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59分的你,请合上抱怨老师的嘴

发布时间:2018-01-18 23:41 来源:知乎、中外学术情报 作者:王昊宇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每当考试结束,总有那么一部分同学把自己能否考试及格的“命运”交给了老师。

    “60分万岁!!!” “请老师再爱我一次!”

    但是“奇迹”还是会发生的,在“传说中”才有的59分果然出现在了一位同学身上,班级聊天群里瞬间爆炸......

    “我一直以为55~59分是‘传说中的’,是不存在的......” “老师也太狠了吧,大过年的,不给过,就差一分哎......”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突然很想挑ta上课的刺了就......”

    但那个59分学生的一句话,可以说是真正地反映了ta们最真实的心理:

    “怕不是什么做得不对,老师讨厌我吧。”

    其实在你抱怨老师不近人情的时候,老师们也在被“是该放放水皆大欢喜”还是“本着对学生负责去严格把关”所困扰。

    你觉得自己差一分及格是“老师讨厌你”,你有没有问过那个看到你一张卷子不知写了什么、不知写了几个字的老师的感受?

    1

    你知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讨厌你?

    知乎上有一个关于“老师会因为什么真心讨厌一个学生”的问题,答主“猪扒饭”获赞3000+的回答可以说是道出了很多高校教师的心声了。

    上面这样的学生怕是哪个老师也喜欢不起来吧。

    自己卷面不及格却要质疑老师不给高分;自己上课不听讲却要求老师期末给划重点;自己睡觉、旷课,却希望老师能记起“师生情”,“再爱你一次”。

    自相矛盾!!!

    作为学校的学生,你无视学校规章纪律,肆意旷课,这是违纪,于理不合;作为老师的学生,你无视师长尊严,用你惨不忍睹的分数,拉低老师一学期的辛勤工作,于情不合。

    情理不合,这样的你,真的应该反思下自己了。

    2

    “你能考60,不是你的功劳,是我的功劳。”

    大学考试,在一部分学生眼里,已然变成了对“师生情”的“考验”,仿佛只要平时和老师关系好,就可以顺利通过考试;而也有另一部分徘徊于及格线的学生认为,“我没过,就是因为和老师关系一般甚至不好”。

    曾有人在知乎上提出话题“给59分强行不给过的老师是什么样子的存在”,不少参与回答的老师都表示“你不会真的以为那60分是你实打实的实力吧......”

    团子私下咨询了一些高校任课老师,ta们纷纷表示,“60分的是要感天戴地谢父母一下”。

    @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数娘娘:改了这么多年卷子了,如果卷面真是58、59,我们一定会想方法拉ta及格的。至于最后总评59分的同学,ta的卷面一定非常的惨,基本公式、定理一塌糊涂,用我们班上孩子的话就是,“带不动带不动”。

    @国服6000+:恩师平日科研任务很紧张,有时候为了帮他缓解压力,我们会帮他批一部分卷子。自己也做过学生,都懂60分万岁,可有些......你嘛都不写自己作死是为了啥?

    @出了:和同学一起帮老师批过公共课思修卷子,老师告诉我们:题目写满却不及格的卷子给他,他会想办法用卷面分凑到及格的......

    3

    “都大学生了,分数有那么重要吗?”“有!”

    大学的学习,虽然不是完完全全的唯成绩论,但是分数、绩点依然非常重要。上面知乎里那个“要叫家里人打断老师腿”的女学生,矛盾点就在于成绩不好影响到出国读研一事。

    正因为分数与太多牵扯到学生自身利益的东西挂钩——奖学金评定、出国留学、保研深造、将来的就业等等。

    在学生哭天喊地的求饶声中,在期末教师测评与学校就业率的压力下,老师们还是会让学生们“60分万岁”。

    但对于那些从头到尾混吃等死的学生,老师也有着用挂科来警醒,甚至是惩罚他们的义务。

    这无关老师“爱你与否”,这是作为教师的职责所在,是ta们根植于就职第一日养在骨子里的职业道德。

    “即使你终究不愿前进,我还是想要拉你一把,即使这根绳子勒得你很疼,也勒得我很痛。”

    希望你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学习的挑战,来日再忆师生情的时候,是师恩难忘的热泪,而不是“60分万岁”的窘迫。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