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贾跃亭,北京证监局喊你回国了!

发布时间:2017-12-26 21:17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在中国商界,贾跃亭远远谈不上是最有钱或是最高调的,但是,在制造新闻,吸引媒体瞩目这一方面,贾跃亭却相当“能干”。

  然而,对贾跃亭本人来说,他恐怕宁可没有这种“能力”。最近几年,每当媒体的聚光灯集中在他身上时,发生的多半不是什么好事,而这次也不例外。

  12月25日,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责令乐视网前任董事长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理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简单来说,继2014年的那场风波之后,贾跃亭再次碰到了“被人喊着回国”的局面。只不过这次,“喊他回国”的主体,从广大投资者变成了官方机构。看起来,北京证监局决心在2018年到来之前,让贾跃亭“回家吃饭”。

  这次,北京证监局要求贾跃亭回国,并非闲来一笔,作为监管机构,北京证监局对贾跃亭做出如此不寻常的行政决定,背后当然有着充分的理由。

  证监局发出的公告称:近期,上市公司乐视网及乐视系相关公司经营困难,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及前任董事长,在公司急需资金时未履行对上市公司提供无息借款承诺,北京证监局已对贾跃亭违反承诺的行为出具《关于贾跃亭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截至目前贾跃亭仍未履行承诺且未向北京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事实上,贾跃亭身处“内外交困”之境,就算没有证监局的公告,也早已是路人皆知的事实。不论是在企业经营,还是个人信誉上,贾跃亭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企业经营上,围绕贾跃亭而生的争议,已经发酵了半年多的时间。

  一方面,作为乐视的创始人和前任首席执行官,他对乐视的诸多经营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在关键时刻,他却几乎没有为乐视做任何事,最终让乐视第二大控股人孙宏斌不得不“壮士断腕”,选择以增持的方式取代贾跃亭,从而为乐视“止损”。

  另一方面,贾跃亭的“新产业”,被他寄予厚望的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也陷入了经营和舆论的双重泥潭,这家善于炒作概念的汽车企业长期未能大规模投产,而其投资来源也相当不明晰。近日,甚至发生了法拉第未来声称自己获得了泰国国油10亿美元融资,却遭到泰国国油否认的“乌龙事件”。

  而在个人信誉上,贾跃亭这位曾经被称作“贾布斯”的知名企业家,也遇到了自己的“滑铁卢”。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法律意义上,这位企业家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货真价实的“老赖”。

  12月11日、12月15日,贾跃亭两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通俗上说的“老赖”。

  法院判决书显示,贾跃亭拖欠了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3.05亿元人民币的欠款未还,而他拖欠平安证券的欠款更多,高达4.621亿元人民币。如此巨额的欠款,足以让许多中型企业破产,而这些钱都是贾跃亭一人所欠。

  更恶劣的是,贾跃亭一边做着欠钱不还的“老赖”,一边却在转移财产。当法院试图以查封的方式对贾跃亭强制执行欠款时,人们惊讶的发现,这位富豪名下竟然只剩下了1309436.75元存款。

  除去目前停牌无法交易的乐视网股份和两处房产之外,贾跃亭可用于执行的财产,仅占到了其欠款的0.6%,有99.4%的欠款无法履行,最终法院只好终止执行。

  在这种情况下,贾跃亭究竟会不会回来?这成为了一个万众瞩目的问题。

  此前,贾跃亭是坚称自己不会跑路的。今年7月4日,针对贾跃亭“跑路”的舆论,他的妻子甘薇曾发布微博称:“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全家老小都在北京。”当时还发出了自己的位置——北京·乐视控股集团大厦,从侧面回击了跑路传闻。之后,贾跃亭高调赴美时,也宣称自己只是正常前往美国处理法拉第未来的业务。

  然而,就在北京证监局要求贾跃亭回国前夕,12月23日当天,盛大文学原CEO、火星小说创始人侯小强在社交媒体上曝出贾跃亭的妻子甘薇也已经成功抵达美国。他当时发文称,自己当天在美国洛杉矶试驾了法拉第未来的样车FF91,并见到了贾跃亭及其妻子甘薇。

  贾跃亭夫妇在海外“团聚”,进一步加剧了舆论对贾跃亭是否会依照要求回国的疑虑。

  况且,正如之前所说,贾跃亭“滞留”境外不归,早有先例。

  2014年,还在担任乐视董事长的贾跃亭,在6月1日左右出国后,5个月未归,引起了各种猜测和投资者的焦虑,当时,他还没有在外国开设公司,因此,他的滞留表现更加可疑。

  当时,贾跃亭多日未归的理由,是“一直都在布局乐视的海外战略”。然而,他出国的时机却相当特殊。当时,令计划之兄令政策刚刚落马,而当时乐视的重要股东之一,就是令计划的弟弟,化名王诚的令完成。

  因此,贾跃亭的迟迟不归,被许多投资人认为是他不敢回国接受调查。但即便传言再多,要求他回国亮相的呼声再高,贾跃亭都“岿然不动”,坚持不归。最终,在2014年底,他才在屡次推迟、拖延之后,终于回国。

  有了这样的“前科”,贾跃亭这次是否又会玩起拖延的伎俩,谁也说不好。他的行踪,不仅是商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了舆论的笑谈。然而,对于那些焦急的乐视投资者和被贾跃亭拖欠债款的企业来说,这件事一点都不可笑。

  我们期待贾跃亭能在12月31日之前按照要求回国,这样对大家都好。

  资料来源:新京报、和讯网、澎湃新闻、新华网等

  编撰/ 杨鑫宇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