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卫计委调查:过半数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超半年

发布时间:2017-11-10 15:26 来源:封面新闻 代睿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接近50%的在校留守儿童遭受过欺凌,接近30%的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有过打架经历,高于非留守儿童。”这是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数据。

    11月10日,国家卫计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报告单独辟出专题介绍了流动人口的有关状况。据悉,报告调查对象为全国12个省27个县的农村地区0—15周岁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共收回有效问卷25245份,留守儿童占65.8%。

    调查结果显示,接近95%的留守儿童主要监护人为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监护人平均年龄58.2岁,文化程度在小学以下者占70%以上。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半年到一年的比例高达56.3%,8.2%的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时间甚至在一年以上。

    在营养健康方面,留守儿童纯母乳喂养满6个月的比例为29.4%,较非留守儿童低4.5个百分点。留守儿童饮水达标率为13.8%,比非留守儿童低2.1个百分点。

    16.5%的初一留守儿童有过吸烟史留守儿童首次饮酒年龄10.1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龄的提升,留守儿童尝试吸烟饮酒的比例不断增加,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有过吸烟比例的比例达到16.5%,比非留守儿童高3.6个百分点。6岁及以上留守儿童尝试饮酒率接近20%,其中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尝试饮酒率40.2%,首次饮酒平均年龄10.1岁。其中过去一年有过醉酒经历的比例为19.8%,过去30天有过重度饮酒经历的比例为14.4%,均高于非留守儿童。

    报告显示,留守儿童伤害发生率为12.1%,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2.9个百分点。其中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伤害发生率最高,达到23.8%。伤害主要类型包括摔伤、被工具和钝器割伤、烧烫伤等。

    在7种校园欺凌行为中,留守儿童偶尔遭受过至少一种的比例为49.2%,经常遭受过至少一种的比例为8.4%,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同时,留守儿童在学校打架的比例和平均次数比非留守儿童更高,初中一年级学生中打过架的留守儿童比例为27.8%,比非留守儿童高6.5个百分点。

    13.6%的高年级留守儿童有过自伤行为初一留守儿童有人考虑自杀

    在心理健康方面,报告指出,留守儿童异常发生率为11.5%,高于非留守儿童。分纬度看,留守儿童情绪问题、多动问题、亲社会行为、品行问题、同伴交往问题异常发生率分别为9.2%、9.5%、10.9%、11.5%和12.1%,其中情绪问题和品性问题的异常发生率均高于非留守儿童。

    数据显示,13.6%的高年级留守儿童在过去6个月内有过有意伤害自己的行为,其中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该比例为16.8%。有15.5%的高年级留守儿童曾经想过离家出走,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该比例为23.2%,均高于非留守儿童。更为严重的是,初中一年级留守儿童中有人在过去半年内考虑过自杀。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