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双11钱紧?银行电商帮你凑:还款有门道才无碍信用

发布时间:2017-11-10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种卿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种卿)“双11”倒计时,多家银行信用卡以及花呗、京东白条等消费信贷产品纷纷提额、让利,帮剁手党缓解“钱紧”。买买买狂欢后,你可别忘了算好还款账单,临时额度啥时结束、怎么还?能否参与分期?中新网帮你一一解开这些疑问。

  资料图:11月1日,福州民众从双十一广告牌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双11”钱紧?信用卡临时额度能翻倍

  据媒体报道,目前多家银行在“双11”期间临时提高了信用卡额度,甚至有银行表示,在客户无逾期记录的前提下,提升金额一般可达固定额度的两倍以上。

  是否在“双11”前刻意提额?多家银行客服人员均对中新网表示,近期并没有刻意给用户提额,是否可以提高临时额度,需要系统测评。

  “银行会不定期测评临时额度,若测评通过,会发送临时额度提高邀请短信的,用户若同意可根据邀请短信回复指令即可生效。”招行客服人员说。建行客服人员也表示,未查询到近期翻倍提升临时额度的信息,信用卡额度由持卡人消费情况决定,申请时会显示可以申请的临时额度。

  尽管如此,不少持卡人仍感觉银行提额热情明显高于往日。

  微博网友@孙小跑儿说,近期陆续收到工行、招行、交行以及京东白条、花呗的额度提升短信,“齐刷刷都加入‘双11’阵容了,全力刺激人买东西哇!”

  “最近是老接到银行询问要不要提升临时额度的短信,给出的额度是现在的1.5倍了。”苏晴在北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做销售,出境游、差旅费、购物餐饮基本都刷信用卡,不觉间,其招行信用卡固定额度已升至20多万,“根本没必要提升临时额度,固定额度也是经常自动提。”

  事实上,银行赶搭“双11”购物热潮,还体现在各种促销让利的活动上。

  建行发“双11”全攻略,刷信用卡享网购双倍积分;招行推出分期购车狂欢节,根据车型不同设有零息购车、超低首付、月供无忧等多个专场;工行针对工银信用卡用户发出“双11”狂欢趴的邀请,通过“工银e生活”APP 可1元抢购影票、游戏充值、视频会员等礼券。

  资料图:11月2日,山西太原,物流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电商也来抢“蛋糕” 提额、让利招数频出

  基于电商平台的消费信贷产品又怎会错过“双11”的蛋糕。11月初,包括花呗、蚂蚁借呗、京东白条、微粒贷借钱在内的多个消费信贷产品均有所行动,或自动开放临时额度,或推出分期优惠。

  记者发现,近日,个人花呗总额度突然从30000元增至36000元,查看详情才得知,花呗已自动开放了6000元的临时额度,有效期至11月13日00:00:00。多位花呗使用者告诉记者,最近都接到了花呗自动提升临时额度的通知,幅度从4500-8000元不等,相应的,蚂蚁借呗的现金借款额度也有明显提升。

  “花呗确在‘双11’前做了临时提额,平均每个用户提升了2200元的临时额度。”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在给中新网的回复中称,但是,借呗和花呗的提额是两码事,按照借呗的规则,会定期根据用户支用表现、风险预判、资金需求判断等综合因素,为部分用户提升固定额度。

  无独有偶,京东白条也全线开启促销“引客”模式。例如,“19.9n抢白条100元超值大礼包”、“开通白条送666元礼包和12期免息劵”、“立减11.11!刷白条闪付即可得”、“小白卡送最高280元立减劵”等。

  资料图:2016年11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某小区门口堆放大量包裹。 中新社记者 何蒋勇 摄

  “钱多多”也会怕!网友担心过度消费

  信用卡和消费信贷产品的大幅提额,会否刺激过度消费?

  面对网友质疑,资深信用卡专家董峥对中新网表示,“凡是逢年过节的热门消费时点,银行都会向用户发出提升临时额度的邀请来提升用卡量,相应额度也较平时更优。”在他看来,授信额度短时提升并不意味着逾期风险一定增加,信贷风险与个人信用评估、用卡习惯、取现体量等密切相关,银行可靠大数据来及时调整授信和服务,防控潜在风险。

  同时,有业内人士也向中新网表示,消费信贷平台背后都有一套缜密的算法模型,根据用户的支用表现、收入、资金需求等进行预判,最终给出既满足用户需求、又不超出其还款能力的合理额度。

  以年轻用户为主的花呗为例,数据显示,近七成花呗年轻用户都能做到“月月有余”,99%的90后用户凭信用消费后都会按时还款。消费一向偏保守的张伟(化名)坦言,“花了又不是不用还,工资没涨,提额也没用。”

  资料图:民众展示银行卡。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欠的早晚都要还 还款误区怎么避?

  在一翻提额、让利之后,似乎给剁手党造成了一种“钱多多”的假象,更有狂热的网购族或深陷购物旋涡,超额消费后,往往容易忽略还款事宜。

  需要提醒的是,银行临时额度的还款与固定额度有较大不同,算好还款时点和金额至关重要。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临时额度无法享受分期付款的服务,须在到期还款日一次性还清。此外,临时额度提供是有期限的,通常在1个月-3个月之间,用户可在指定期限内自行设置。比如,招行规定,“临时额度失效后,使用到的临时额度(超出固定额度的部分)不享受循环信用便利,将计入最近一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须在到期还款日一次还清。”

  因此,当你越多使用临时额度,最近一期的还款压力就越大。“消费者应及时关注每期还款额的变动,针对临时额度无法参与分期、需一次性还清的内容,银行方面也当强化说明,防范持卡人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超额消费,产生逾期费用。”董峥说。

  相比之下,花呗的临时提额时效在11月13日零点就将结束,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花呗临时提额的使用与固定额度一样,以“双11”临时提额为例,到了12月的还款日,用户可选择全额还款或者参与分期。(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