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新时代——专家解读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10 13:12 来源:新华网 王慧慧、伍岳、吴嘉林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新时代——专家解读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成果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伍岳、吴嘉林

  8日至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举行会晤。专家认为,中美元首会谈为双边关系未来做出顶层设计,两国签署创纪录的经贸合作大单,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重要政治成果:推动中美合作互利共赢

  中美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他们将继续通过通电话、通信、会晤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这次会晤一个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中美双方明确了两国合作互利共赢,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定下了基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认为,中美重申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的需要大于竞争。

  专家表示,回顾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节点上,两国元首会晤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当前中美两国既面临国内调整,又面临国际格局变化,更需要领导层战略引领。

  4月海湖庄园会晤、7月汉堡会晤、11月北京会晤、多次通电话和通信,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保持了高频率的沟通互动。

  访问期间,双方就重大问题增信释疑,凝聚合作意向。美方表示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美同意明年实现军方高级别互访,年内举行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首次对话,加强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保护合作,尽快确定重点在美逃犯案件,开展联合追逃行动等。

  习近平主席提出,双方要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让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加入中美两国的共同朋友圈。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说,中方提出了中美在亚太地区互动的新思路。两国在亚太地区携手处理和应对地区事务或危机,有助于地区局势稳定。

  最大经贸清单:拓展中美经贸合作领域

  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多项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创造中美经贸合作纪录。

  “这次经贸清单的签署,是长期以来中美互利共赢、相互依存、优势互补态势的结果,符合双向互利、总体平衡的原则,也是中美关系走进新阶段的一个重大起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

  中国商务部表示,对美方来说,这些经贸成果将有利于美方扩大对华出口,带动国内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对中方来说,通过进口技术、设备和产品,将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说,中美在很多领域优势互补,深化合作符合双方利益。通过打造能源领域合作的新亮点,美国能源企业获得了出口市场,中国的能源供给也进一步多元化。

  专家认为,党的十九大释放出加大对外开放步伐的信号,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和规范。同时,美方需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特殊访问安排:用文化拉近距离

  宝蕴楼茶叙,参观前三殿,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欣赏京剧表演,特朗普总统夫妇在习近平主席夫妇陪同下在故宫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和晚上”,体会三大殿中文名称中蕴含的“和”的中国文化传统。

  “当代中国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基于‘和’文化,‘和’也是中美关系的精髓。中美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中美关系长期发展的启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说。

  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茶叙时,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主席夫妇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唱中文歌、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

  专家认为,特朗普总统主动展示家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表明他对中国的理解正不断加深。

  中美同意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以及教育机构、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并提出设立留学奖学金、举办青年创客交流等举措。

  “人文交流是构建共同语言的基础。如果美国有越来越多‘知华派’,中国有越来越多‘美国通’,一定会对两国关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周庆安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