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

发布时间:2017-11-09 18: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孙奕、许可)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指出,两天来,我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达成了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我们的会晤是建设性的,取得了丰硕成果。中美两国的发展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中美各自的成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共同利益更多了,肩负责任更大了,合作空间更广了。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我和特朗普总统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充分用好中美外交安全、全面经济、社会和人文、执法及网络安全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共同努力推动对话机制取得更多成果。双方同意加强两军各层级交往和对话,加强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合作。

    在谈到中美经贸合作时,习近平指出,两国元首认为,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引领者,应该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动态平衡向前发展。有必要制定并启动下一步中美经济合作计划,积极拓展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访问期间双方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充分展示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广阔合作空间,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惠。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重申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双方将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并愿同有关各方共同探讨实现半岛和东北亚长治久安的途径。

    习近平强调,中美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应该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和彼此的差异性。只要始终采取建设性的态度,双方就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进合作。中美都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双方应该在亚太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合作,培育共同的朋友圈,形成建设性互动的局面,共同维护和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习近平指出,我和特朗普总统都认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根基,同意扩大人文交流。

    习近平强调,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此次两国元首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特朗普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热情接待我此次访华,在中国的访问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欣欣向荣的文化。中国人民为自己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我愿再次祝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美中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机遇加强双边关系,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增进双边合作。我们共同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双方致力于制止恐怖主义活动。美方愿同中方发展公平、互惠、强劲的经贸关系。我们两国肩负着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责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