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把握三条主线,推动中美关系步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10 17:59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认为,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

    此次访华,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也是十九大闭幕后,中方接待的首个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着世界两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如何通过战略性沟通,规划、描绘新时代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蓝图,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国事访问+”规格接待,外加游故宫、赏文物、品香茗、听京剧的“特殊安排”,充分体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继海湖庄园会晤后,对继续加深彼此了解和中美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视和期待。两国元首会谈共识中,突显了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三条主线。

    战略对话谋共识。海湖庄园会晤后,中美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一年多以来,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成果丰硕,如外交安全在南海、朝核问题保持沟通,签署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经济方面明确将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确立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等合作领域;人文交流方面达成七大合作领域具体行动计划;执法、网络安全、追逃领域开展定期会晤和建立工作组,确定重点案件。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既聚焦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及时、妥善排除干扰因素,也通过各层级务实会谈、协商,扎实做好每个合作项目,逐步培育起中美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让两国关系底色更新,内涵更丰富,确保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人文交流促友谊。文化的感染力不分国界,近年来,借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美人文交流不断拓展和深化。今年9月,中美双方通过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并落实了130余项具体成果,包括举办“中美文化论坛”、“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创新中国文化节”,以及实施中美双向留学“双十万计划”等。今年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交流人次已突破500万,平均每天有8000多名中国游客赴美,近6000名美国游客来华。两国各层次人员交流,不但将厚植两国人民友谊,也将增进两国相互包容与理解,令中美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中美经贸合作与战略互信厚植起广泛民意。

    经贸合作求共赢。“通商者,相仁之道也,两利之道也”,经贸领域合作始终是中美合作的重头戏与“压舱石”。中美建交38年来,双边贸易额已从1979年的25亿美元达到2016年的5243亿美元。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更具有经贸领域的天然互补性和巨大潜力,金融、机电、基础建设、能源、农产品、高新技术、“一带一路”等合作项目,中美都具有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合作协议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美两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经济总量约占世界三分之一,双边贸易额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中美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是世界的共同期待。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中美两国更应登高望远、携手合作、同向而行,不断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更多合作共赢新内涵,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并为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