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南方时论: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发布时间:2017-11-10 16:20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赋予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使命和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告诫:“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国家监察法,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