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辟谷等养生神奇疗法遍地开花 盲目追风容易上当

发布时间:2017-11-10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养生走偏反伤身(聚焦·养生,你真的懂吗?(下))

  “神奇疗法”不神奇

  养生是个慢功夫,不能急功近利,不必盲目跟风,更不要轻信“神奇疗法”

  “弱碱性水”“尿疗”“饥饿疗法”……时下,各种新奇的养生法,充斥着微信朋友圈,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辟谷是一种流行的养生方法。辟谷分为半辟谷和全辟谷。半辟谷是不吃主食,只吃菜;全辟谷是只喝水,不吃任何食物。5年前,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第一次辟谷,9天瘦了10多斤,体检时脂肪肝消失了。如今,他每年辟谷一次。在他看来,辟谷并不可怕,也不神秘。但是,普通人最好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辟谷,根据身体状况随时调整方法。

  辟谷究竟有无疗效?目前还缺乏足够的医学证据。丁香医生团队医生杨洋曾参加北京一个为期3天的辟谷培训班,发现了一个秘密,很多人并不是完全断食,而是偷偷地在自己房间里吃东西。这些人来辟谷,基本都是为了治病,但疗效如何,很难说清楚。

  除了辟谷,各类气功班也备受青睐。很多有慢性病的老人希望不打针、不吃药,靠练气功治好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医学气功学会秘书长刘天君说,气功是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身心锻炼技能。医学气功适用于多种慢性常见病的防治,也是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千万不要信那些不懂气功却打着气功旗号的所谓气功大师,有的人没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反而造成“走火入魔”,轻则产生胸闷的感觉,严重的会引起身体明显不适,如晕眩、失衡等状况,还可能产生视听幻觉甚至精神失常的现象。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某种特定的养生功法,若选择不当,容易给身体带来伤害,养生不成反伤身。

  63岁的重庆居民杨本禹退休后,长住在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县。每天,他都要去做两件事。第一件是去百魔洞的天然天坑大溶洞,呼吸负氧离子。第二件是喝百魔洞里流出的淡绿色溶岩水。杨本禹喝了这种水,一般都会拉上几天肚子,他认为是排除体内的毒素。

  专家指出,决定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巴马人长寿,主要是源于自然环境和传统饮食习惯。巴马人多以玉米、豆类、白薯等谷物为主食,油料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这些都能避免过度肥胖、预防心脑血管脂肪沉淀,是老年人的营养佳品。如果仅仅靠居住在一个好环境里,吸吸氧、喝喝水,很难达到养生目的。

  “看病是医生的事,养生是自己的事。”张其成认为,养生是个慢功夫,不能急功近利,不必盲目跟风,更不要轻信“神奇疗法”。

  健康教育是弱项

  不少人缺乏正确的医疗观和健康观,病急乱投医,很容易被各种养生疗法迷惑,最终误入歧途

  几年前,复旦大学女博士于娟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在多次化疗后,她突然停止了在医院的正规治疗。每天不吃饭,只吃极少量的葡萄和芋头,希望借此“饿死癌细胞”,结果还是病逝了。

  为何像于娟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依然会相信“神奇疗法”?北京中医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凤霞认为,生老病死是人的自然规律,而现代医学并不能包治百病,只能有限度地延长人的生命。对于不少疾病,医生也无灵丹妙药。但是,不少人缺乏正确的医疗观和健康观,病急乱投医,很容易被各种疗法所迷惑,最终误入歧途。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王麟鹏认为,养生文化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在几千年饮食起居中形成的智慧。但是,不少媒体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往往颠覆常识,追求新奇,以讹传讹,误导了公众的行为。

  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健康教育是一个弱项,居民的健康知识存在很多空白点。中国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认为,健康水平是一个个抽象的数据,一端是无数个体的健康状况,另一端和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息息相关。如何通过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影响到个体行为进而提升公民的健康,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挑战。他认为,我国健康教育仍未广泛开展,国民健康行为形成率低,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未广泛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举措。建议以法律形式明确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维护和促进公民健康的责任。

  养生注重个性化

  人体生病就是阴阳不平衡,无法与自然相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健康

  张其成曾经对北京市200位长寿老人做过问卷调查,对其中50位做过深度访谈。这些老人说起长寿的秘诀,有的是吃肉,有的是吃素,有的是运动,有的是静养,有的是饮酒,有的是戒酒。尽管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顺乎自然。

  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张其成认为,每人体质不同,养生的方法也不同。阳性体质的人,吃点生冷的食物没关系,而阴性体质的只能吃温热的食物。什么样的体质,就选择什么样的养生方法。养生方法因人、因地、因时而异,最重要的是个性化。和于术数,就是要找到适合的方法。人体生病就是阴阳不平衡,无法与自然相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健康。

  孙凤霞认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中医养生可归为三个方面。第一,饮食有节。即饮食要有规律,有节制。一日三餐若能按时进食,不随便吃零食,饮食习惯良好,则消化功能健旺,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第二,起居有常。起居要有规律,不能混乱。每个人应根据季节的变化和自己的习惯,按时入睡起床。这既合乎人体生理活动需求,也有利于维护中枢神经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正常。第三,不妄作劳。劳动或者运动不能过量,也就是要适度,过犹不及。“妄作劳”是指不适当的、超出能力允许范围的劳作。只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有利于延年益寿。

  “天人合一,遵循规律,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和谐共处,是真正的科学养生之道。”孙凤霞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