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家谈】着墨生态文明,擘画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7-11-09 13:17 来源:中青在线 鹿呦鸣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不吝笔墨,多处流露出勾画锦绣山河的决心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做出与时俱进、高瞻远瞩的判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往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以为人民谋福祉为己任,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去争取什么,人民向往什么,我们就去奋斗什么。站在新时代的路口,人民有了新的呼声,我们就要有新的回应。山清水秀、天蓝气清,都是美好生活拼图上不可或缺的一片,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存在感最亮丽的背景色。因此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平衡发展,这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利民之举。

     这是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通往弄冠村的公路(2017年5月21日摄)。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你我共饮长江水。生态保护就像这长江水,生态保护的甘甜我们共饮,对破坏自然环境的后果也必然由我们共同承担,它连接着不同时空,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没有哪个群体可以作壁上观、置身事外。生态环境的保护,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没有哪个国家能从地球生态中隔绝出去,也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全球生态问题。在生态文明建设这条路上,我们都需要与子偕行、与子偕作。作为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党的十九大着墨生态文明,展示了我国积极主动承担国际义务、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中国贡献,一笔一划写下大国担当,与世界其他国家携手创造人类命运的美好未来,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篇章。

    “竭泽而渔,岂不得鱼,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依托,是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福祉。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发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呼声,在制度保障、考核、惩罚机制上精准落子,建立高效有序的生态监管体系,体现了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提高与成熟。(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住建委)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