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吊打携程是胡闹,跳出日常无感事后崩溃的周期律

发布时间:2017-11-09 1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摘要: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倾向,就是舆情决定主义,过度关注“舆情应对能力”,而忽略基本是非,将“舆情应对”置于“基本是非”之上。一个部门或企业舆情应对能力强,人们很容易忽略他犯下的应被追究的错;相反,一个企业舆情应对能力弱,人们则会情绪化地课加本不属于他的错。海底捞应对能力强,会说话,后厨老鼠那事儿很快就过去了。携程应对能力差,不会说话,就成了众矢之的,超越是非过度归咎。这种舆情决定主义,会鼓励一种泛滥的舆情投机取向,不是致力于把事情做好,而是把心思都花在“应对”上,迎合、讨好和操纵公众情绪。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携程亲子园虐童案”震惊了舆论,幼童在幼儿园被殴打、被灌不明物体、被虐待,系列视频曝光后,家长心疼和愤怒到崩溃,公众也被狠狠地刺痛――我们都是父母,或者都将成为父母,没有什么比目睹孩子受到这样的虐待更能揪痛人心,那句“我在楼上认真上班,你在楼下喂我孩子芥末”,让无数悲愤的白领父母产生强烈的代入感,携程负责人“像没照顾好自己小孩一样痛心”的回应根本无法平息舆论愤怒,媒体顺藤摸瓜把矛头指向亲子园背后的第三方管理机构和监管部门。

  可能没有人不理解家长的崩溃,整个朋友圈看到那些视频后差不多都是崩溃的,最恶毒的咒骂指向了虐童的人渣,指向了出问题后躲躲闪闪的携程,还有相关责任方监管方――这种崩溃,是每一次类似虐童案曝光后舆论的应激情绪和本能反应。日常无感,事后崩溃,狂风暴雨般情绪,然后迅速烂尾,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周期律。要跳出这样的周期律,有必要从那种代入的崩溃情绪中走出来,把关键问题梳理清楚,理性地归咎,不要被那种强烈的愤慨和自以为是的正义感带了节奏。

  当下携程成为众矢之的,有人批评他们办亲子园坑自己员工,有人谴责其在出问题后的躲躲闪闪,有人把矛头指向携程其他“坑过游客”的产品,反讽其“在坑外人和自己人上倒是一视同仁”,还有曝光携程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的种种不堪。――确实,在这次应对亲子园虐童丑闻上,携程确实做得很烂,对员工缺乏关怀,对媒体缺乏坦诚,对内不得员工心,对外不得公众心,暴露了这家企业极低的媒介智商与情商。但不得不说,就事论事,起码在这次事件上,携程和他的员工一样,也是受害者。好心办一个亲子园想解员工带孩子的后顾之忧,没想到遇到了一个不负责任的第三方机构,遇到了几个病态幼教,将为自己努力工作的员工的孩子送到了禽兽手中。

  矛头指向大企业,激烈讨伐大企业,是每次类似事件曝出后舆论的习惯性反应和“归咎规律”――一个“大目标”更能让愤怒的公众同仇敌忾,但理性地审视,这样的归咎并不客观。携程的其他业务如何,是否坑游客,携程的企业文化如何,是否对员工不好,这个需要调查。――但这些事跟此次虐童案并无相关性,莫须有的烟幕和乱找替罪羊的吊打,只会将虐童案的水搅混,使归咎陷入情绪化的讨伐,偏离了事实逻辑的准星。事实是,携程给自己的员工办亲子园,是一件应该鼓励的好事。媒体调查显示,这个亲子园曾经因为“缺乏资质”而被相关部门叫停,后在各方的努力下,委托给妇联下面一个有资质的第三方管理。应该说,这种合作模式是没问题的,携程为员工福利是尽了力的,不能因此否定携程及其亲子园。

  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倾向,就是舆情决定主义,过度关注“舆情应对能力”,而忽略基本是非,将“舆情应对”置于“基本是非”之上。一个部门或企业舆情应对能力强,人们很容易忽略他犯下的应被追究的错;相反,一个企业舆情应对能力弱,人们则会情绪化地课加本不属于他的错。海底捞应对能力强,会说话,后厨老鼠那事儿很快就过去了。携程应对能力差,不会说话,就成了众矢之的,超越是非过度归咎。这种舆情决定主义,会鼓励一种泛滥的舆情投机取向,不是致力于把事情做好,而是把心思都花在“应对”上,迎合、讨好和操纵公众情绪。舆情应对的评价,还是应该基于是非,而不是“表面的态度”。

  携程办亲子园没错,甚至值得鼓励,委托给第三方也没错――还是属于妇联监管的第三方,携程信任其资质也是没问题的。现在问题的关键在,这样一个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资质是怎么来的?禽兽是怎么混进教师队伍,日常又为什么缺乏监管,还竟然被宣传成明星项目。作为主管部门,妇联又是怎么“主管”的,不能事前高度近视,事后才在舆论压力下高度重视。同为受害者,携程应该跟自己的员工一起去维权。不是日常无感事后崩溃,而是死磕这个“第三方机构”及背后应负监管职责的部门。

  平常都把矛头指向“资质”,有关部门以“无资质”之名关了不少幼托机构,可这次出事的恰恰是“有资质”的,且是相关部门的下属机构――不进行深入调查,不给公众一个有说服力的调查结论,不依法作出严肃处理,“资质”不仅会失去公信力,也许会成为一个笑话。面对触目惊心的虐童视频,不必觉得所有老师都这样,不要失去本就脆弱的社会信任,不必传递恐惧和愤怒,跳出事后崩溃的周期律,在理性归咎中盯着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