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冠军“沦落”成箭馆教练? 当事人:在上学

发布时间:2017-11-10 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筱菁

  全国冠军“沦落”成箭馆教练?   

  20岁的吕泽天是江苏扬州一所大学的大二学生,但除了学生身份,他还有其他的“标签”:全国青少年射箭比赛冠军、前国青队队员。近日,一则“全国冠军受伤退役后,竟沦落到公园给游客当教练”的网文打破了吕泽天平静的生活,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吕泽天称,自己退役是有多重原因的,他课后在箭馆当教练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不应该用“沦落”来形容。

  11岁开始射箭的全国冠军

  吕泽天1997年出生,江苏镇江人,与射箭结缘,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那一年,11岁的吕泽天和父亲躺在床上看奥运会射箭比赛,由于他自小身体不太好,父亲便询问他是否愿意去练习射箭,“当时也没有想要出什么好成绩,就是想让我锻炼一下身体。”

  之后,吕泽天和启蒙教练开始学习射箭。在学习的过程中,启蒙教练认为他有天赋,便建议吕泽天家人培养他走专业运动员的路线。于是初中时,吕泽天进了体校专门学习射箭。2013 年,16 岁的吕泽天获得全国青少年射箭比赛冠军,同年又获得江苏省射箭比赛个人淘汰赛冠军。2014 年,他先后获得江苏省射箭比赛团队淘汰赛冠军,以及全国青少年射箭比赛团队淘汰赛冠军。初三那年,他进入了江苏省省队,并于2015年进入了国青队。

  2015年底,吕泽天从国青队退役。对于退役的原因,其表示不仅仅因为伤病,“还有家里的原因和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吧。”

  现为在校大学生 箭馆教练是兼职

  退役后,吕泽天进入扬州的一所大学学习体育管理学。脱离了之前练习射箭的生活轨迹,他承认自己“根本闲不下来。”所以在不上课的日子里,吕泽天喜欢去扬州市内的各个箭馆体验射箭。

  一年多前,吕泽天认识了扬州宋夹城休闲体育公园内一箭馆的负责人钱彬。当时钱彬的箭馆培训班刚刚成立,便邀请吕泽天去给报名射箭的学生当教练,主要负责小学生的射箭教学。出于对射箭运动的热爱,自己也对射箭教练一职感兴趣,吕泽天答应了。于是每周六下午,他都会出现在箭馆里,给20名学生上课。

  当教练是兴趣不是“沦落”

  吕泽天称,箭馆的课程体系很丰富,包括教授学生射箭的基本知识、射箭心理素质和体能训练等。在他看来,当教练可以给自己带来满足感,看到所教的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他称自己“特别开心。”

  但这样的平静日子被一篇网文打破。近日,一篇内容为“全国冠军受伤退役后,竟沦落到公园给游客当教练”的网文在网络上热传,网文的主角正是吕泽天。看到这样的消息后,吕泽天颇为无奈,他认为“沦落”一词用在自己身上不是很恰当,自己虽然退役了,但不代表放弃了这项运动,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用教练的身份重新接触这项运动,“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挥我的一技之长,并不是沦落”。

  对于未来的规划,吕泽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大学毕业后,他想继续当一名射箭教练,“希望射箭运动可以在扬州校园内打开局面,我也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射箭运动员。”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实习记者 刘思佳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