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潘宇烁:拿到全运会金牌后梦想轮滑早日入奥

发布时间:2017-08-29 07: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潘宇烁还是希望在完成今年的比赛任务后,多一些时间把轮滑带回校园。

  他们是体育的追梦人。全运会的改革,给了他们一个圆梦的契机。新华网体育推出2017全运会系列报道之“我要上全运·激励一代人”主题策划,聚焦这次登上全运会舞台的群众项目和体育爱好者。

  体育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本文由新华网体育张涛编辑,特别鸣谢微博号上海体育发布、中国体育报记者曹彧。

  作为一项时尚、炫酷的运动,轮滑向来备受青少年喜爱,更是成为青奥会与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年,这项集速度与技巧于一体的比赛,也在天津全运会的舞台上绽放光芒。作为目前国际上速度过桩最快的选手,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潘宇烁有幸成为这个项目全运会历史上的首个男子冠军。

  在8月12日举行的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轮滑首日决赛中,潘宇烁以4.838秒飞速绕过20个桩,率先冲过终点,以零失误加冕,如愿摘得自由式轮滑男子速度过桩项目金牌。

  在此之前,这个19岁的阳光大男孩,已经早早将2013年、2014年和2016年世界自由式轮滑锦标赛速度过桩的冠军收入囊中。

  “零”失误加冕,稳定源自实力与自信

  全运会赛场,从个人计时排位的预赛,到两两PK淘汰的决赛,潘宇烁一路过关斩将,没有出现一次碰桩。两轮预赛,潘宇烁分别用时4.315秒和4.303秒,排名所有选手成绩的前两位。决赛三轮PK,他均以2比0淘汰对手,整个比赛过程“零”失误,将稳定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在潘宇烁身上,有着一种与年龄不太相符的大将风范。这份沉稳,源自于实力与自信。预赛顺利过关后,他还抽空在自己的朋友圈贴出了决赛的直播网址,信心满满地“求关注”。

  “其实预赛第一轮很紧张,毕竟是首次参加全运会,这么多人在关注比赛。我调整心态,在确保第一轮不失误的情况下,第二轮给自己加了点速,坚持稳中求胜赢得比赛。”谈到夺冠的过程,潘宇烁还记忆犹新,“比赛中我还是很沉稳的,一方面有性格原因,另一方面是我比较强啊!大家都‘怕’我,而我谁都不‘怕’。”

  为圆梦苦练,不惧伤病与孤单

  憧憬已久的全运之旅梦想成真,轮滑小子的手机里,瞬间收到近五十条祝福微信,因紧张不敢现场观战的妈妈也秒发红包作为奖励。

  但很少人知道,这枚看似“手到擒来”的金牌,背后包含了潘宇烁多少泪水和汗水。

  8岁开始接触轮滑,从故乡金华来到上海,11年轮滑训练潘宇烁不知道摔过多少次,甚至受伤骨折,流汗流血磨炼出他坚韧的性格。“实力和自信,终究都要通过刻苦训练来累积。” 潘宇烁说,练轮滑11年来,哪怕已经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取得无数佳绩,他对自己的要求始终是精益求精。

  “平时一周练两三次,每次2个小时,其余时间要读书。”暑假里,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一天训练几个小时。无数次地摔倒爬起,他始终坚持,并越来越深爱这项运动。

  就在一个月前,突如其来的伤病一度扰乱了潘宇烁的备战计划。一次全国赛中,他不慎拉伤腹股沟,不得不休息了十天,状态和心情都受到影响。直到来南京前,他才又更新了朋友圈——“比赛前两天,终于找到状态,太强了!”

  盼轮滑入奥,“老江湖”愿将经验分享

  对潘宇烁而言,轮滑就是一项与自己、与时间较量的运动。圆梦全运之后,潘宇烁与同学一起旅行庆祝的计划还要搁置一段时间,因为很快他又要马不停蹄赶赴北京,备战19日启幕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9月在南京举行的轮滑世锦赛,那是他年度心愿清单上的另外两个目标。

  而随着速度轮滑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滑板已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之列,曾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潘宇烁,心里也多了一份关于轮滑入奥的期盼。“当然,不久后的某一天,轮滑一定能进入奥运会。我尽量多坚持些时候,如果实在不能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了,就争取当个教练吧。”

  在这之前,潘宇烁还是希望在完成今年的比赛任务后,多一些时间把轮滑带回校园,推动这项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轮滑现在越来越受欢迎。作为上海体院轮滑社团负责人,我很想多花时间与同学们一起交流,通过社团带动更多人参与轮滑运动。”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