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通讯:旅美高龄大熊猫“添添”庆生记

发布时间:2017-08-28 19:4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丁 胡友松 郭一娜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 通讯:旅美高龄大熊猫“添添”庆生记

  新华社记者 孙丁 胡友松 郭一娜

  旅居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贝贝”刚过完两周岁生日没几天,它的爸爸“添添”27日迎来了20岁生日。动物园当天为“添添”准备了大大的生日蛋糕祝寿,吸引了众多游客。

  据介绍,大熊猫的1岁相当于人类的3.75岁,因此,20周岁的“添添”早已进入“古稀之年”。

  许多大熊猫“粉丝”27日一早就守候在熊猫馆周围。当地人吉姆是最早抵达大熊猫馆的游客。他告诉新华社记者,2005年退休后他就开始关注大熊猫,并且加入了大熊猫摄影协会,之后每逢大熊猫生日他就会过来。今天特意起了个大早,因为20“大寿”对于“添添”来说可是个大日子。

  “添添”和雌性大熊猫“美香”2001年初从中国四川省抵达华盛顿时引起全美轰动,甚至力压当时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夫妇,被评为“华盛顿最受欢迎的夫妇”。

  在长达17年的旅美生涯中,“添添”和“美香”通过人工授精方式先后孕育了儿子“泰山”、女儿“宝宝”和小儿子“贝贝”。按照中美双方的协议,“泰山”和“宝宝”分别于2010年和今年初返回中国。

  “贝贝”生性顽皮淘气,身材壮实,讨人喜爱,许多常年关注它们一家的熊猫爱好者都说,“贝贝”太像爸爸“添添”了,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大熊猫馆工作人员拉里·霍华德告诉记者,这对大熊猫父子在性格和身材上都很相像。“添添”小时候也是虎头虎脑、充满活力和好奇心,而且胃口同样好。

  曾在大熊猫馆志愿服务40年的安杰拉·韦塞尔回忆说,“添添”小时候很爱嬉闹,虽然长大后稳重了很多,但他总是要从坡上翻滚下来,喜欢在雪地里打滚。即使20岁了,还像是那个让人忍俊不禁的“小胖墩儿”。

  大熊猫馆按惯例为“寿星”准备了熊猫们最爱吃的“冰冻蛋糕”。不过与其说是蛋糕,不如说是一个大个儿的水果棒冰。据饲养员介绍,这块重约40磅的“蛋糕”实际上是以苹果汁和水为主料的冰坨,周围点缀着梨、香蕉、红薯、胡萝卜和叶子饼干。一块印有阿拉伯数字“20”的冰冻圆饼竖立在“蛋糕”的底座上。

  为了让更多人能看到“添添”享用“生日蛋糕”,熊猫馆方面把“蛋糕”放到了视线更为开阔的院子内,饲养员还特意在“蛋糕”表面刷上了一层蜂蜜。稍后露面的“添添”直奔“主题”,嘴爪并用地享用起来。可能是为了吃起来方便,“添添”干脆把冰冻圆饼从底座上拍掉,机灵调皮的举动引得游客哈哈大笑。

  最近刚从佐治亚州搬到附近的杰里米·米勒看到这一幕,马上想起自己13岁时第一次看到大熊猫的情景。米勒说,他当年见到的是“玲玲”和“兴兴”,它们是中国赠送给美国的首对大熊猫。“我当时就站在这里看着它们,仿佛被某种魔力所吸引。祖母告诉我该回家了,被我直接拒绝。”

  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统计数据,人工饲养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为30岁,而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在14岁至20岁之间。

  米勒说:“对于西方人来说,大熊猫既神秘又神奇,充满乐趣。视觉上让人很享受、很愉悦,很难用言语去描绘。”米勒当日第一次和妻子、女儿一同来看大熊猫,他希望自己对熊猫的热爱能够在家庭中传承下去。

  虽然20岁对于大熊猫来说已经算得上是高龄了,不过据动物园方面介绍,“添添”目前很健康,定期接受检查和治疗。“添添”在“古稀之年”依旧能保持这样的健康状态,离不开饲养人员的悉心照料及中美两国大熊猫研究机构的良好协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