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科学家黄大年,给地球做CT的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7-07-12 2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在中国,有这样一位科学家,他从事的是给地球做CT的工作,通过探测技术,能够快速扫描海面以下很深的区域,无论是矿藏还是潜艇部队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7年前,当他离开旅居18年的英国回到中国,有外国媒体报道称:“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他,就是黄大年——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2008年12月,中国实施“千人计划”,旨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服务。

  此时的黄大年已在英国某航空地球物理公司任研发部主任12年,有了自己的花园洋房,妻子在伦敦经营着两间诊所,女儿也上了大学,一家人的生活安逸舒适。

  听到祖国的召唤,黄大年的心激动澎湃了,没有一点犹豫,他立刻启动回国。

  他拒绝了科研团队的再三挽留,他的妻子张艳在卖掉苦心经营的两个诊所后失声痛哭,医学是她一生的梦想。

  黄大年甫一回国,就以吉林大学为中心,组建全国优秀科研人员团队,开启了深地探测关键装备攻关研究。

  黄大年致力攻关的“航空重力梯度仪”,像一个CT扫描仪,能透视地下每一个角落。但在这一产品和技术上,西方对中国实行最为严格的禁运和封锁。黄大年深知,要想叩开“地球之门”,必须靠中国人自己。

  一人力量小,“千人”力量大。在他的感召和努力下,王献昌、马芳武、崔军红等“千人”纷纷被黄大年吸引,5年间,他的项目汇集了数百名来自高校和中科院的优秀科技人员。

  2016年6月,黄大年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的“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项目”通过了评审验收,用5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的路程。国际地球物理界惊叹:中国进入“深地时代”!

  黄大年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地旋转,像地球深处的熔岩一样奔涌燃烧,被大家称作“拼命黄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1、2点;回国7年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出差,他害怕浪费宝贵的白天时间,总是订夜航。

  可人毕竟不是机器,哪里经得起这样无休止、高强度的运转?2016年11月29日,黄大年晕倒在飞机上,手里还死死攥着笔记本电脑。他醒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

  2016年12月14日,患胆管癌的黄大年被推上了手术台。不幸的是,手术没能挽救他鲜活的生命。2017年1月8日13时38分,他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我爱你中国》,这是黄大年生前最喜爱的歌,每到深情处都会泪眼婆娑。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大年虽逝,精神永驻。祖国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