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互联网视频"掐线运动"势不可挡 4块屏幕分流消费

发布时间:2017-07-12 13:58 来源:海外网 吴潇

  海外网7月12日电(记者吴潇)在当今互联网时代,视频消费成为人们网络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电视遇上互联网,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也对传统媒体的电视业务有所冲击,互联网电视生态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7月11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携手CIBN互联网电视举办的“中国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电视,新风口”,是中国互联网大会设立的多场特色论坛之一。论坛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南方传媒科技总经理姚军成、乐视网CEO梁军等嘉宾出席。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在“中国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发表演讲

  视频消费新格局----向多屏化、多业态转换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先生在论坛中谈及视频消费的新格局,他首先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直播情况为例。调查显示,美国NBC在奥运会开播前十天收视率下滑相当大,比上一次奥运会下降20%;但是从去年我们国内的情况来看,中央电视台还是赚的盆满钵满,但是实际上另外一个大赢家就是互联网企业,在整个奥运会中,腾讯赚得了6亿多用户。

  胡正荣表示,从流量的变化可以明显看到,我们今天看电视或者消费视频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形态。他说,在美国持续了将近10年的掐线运动(Cord-Cutting),使电视流量逐年下降。国内今年第一季度有线电视用户也在流失,这种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一个趋势。

  胡正荣认为,视频消费的新格局有三个特点。首先,多屏化的视频消费趋势是拦不住的,手机、电脑、平板和电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四块屏幕;其次,视频消费的业态是多样化的,肯定不会是单一的。总局去年的文件也开始说要做线上、线下,力争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等多个领导拓展你的盈利模式。第三是智能化、场景化。做视频服务满足市场,最重要的是解决供与求的高度智能匹配,要考虑用户真正需要什么。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接受海外网专访

  整治互联网视频乱象——需共同监管、双重自律

  视频多屏化蓬勃发展的同时,互联网视频也出现突破道德底线与法律红线的低俗乱象。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表示,整治互联网视频乱象,需要行业自律、用户个人自律,同时,传统的专业媒体需提升自身的视频供给能力和供给量。

  胡正荣指出,因为整个网络视频需要一个产业链的健全发展,每一个环节都要健康发展。尽管UGC(用户原创内容)是普遍现象,全球都是UGC,像YouTube等,都是以UGC作为支撑的平台,这都没有问题。

  关于整治视频乱象,他提出三点。首先是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这是哪个国家都有的,随便发布一个带有不良内容的视频是绝对不允许的。我认为,在这一部分还需要加大力度。从某种意义上将,其实中国现在互联网视频热闹的劲儿不亚于发达国家,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我觉得,监管部门、行业自律部门都要派生更重要的作用。”他说。

  其次,作为UGC提供商的用户本身,自己要对视频和言行做一个判断,视频发到网上之后,是不是干预、影响了别人,需要做出判断。这是个人自律。

  最后,必须有庞大的内容生产商,才会优胜劣汰。如果用户想看的东西只有UGC做,PGC(专业生产内容)没人做,这个市场就不平衡了。“所以 实际上恰恰反映出我们专业媒体自身的视频供给能力和供给量太弱了,所以才会出现UGC看上去什么都好玩的情况。所以我觉得整个生产体系要壮大、要蓬勃,供给量跟得上,才会在优胜劣汰之中生存下去。”他说。

  谈及广电总局出台的整治网络视听节目新规,胡正荣说:“互联网治理是整个行业要去做的,最近我看到一些政策的出台,其实是社会在往前走,在进步,新的事物不断涌现出来,要合情合理的做一些规制,这是每个国家都在谈的。所以在西方发达国家有一个词,叫co-regulation(共同监管),我觉得这个词用得非常好,互联网是大家共有的资源,那么大家都要爱护它。”

  互联网视频商业模式——经营的不是消费者,是用户

  谈到互联网视频的商业模式,乐视CEO梁军说,互联网产品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是经营硬件,不是经营消费者,消费者是一次消费,经营的是用户。对于厂家来讲,就是把一次性的销售收入,一次性的利润获取靠卖硬件变成了卖硬件以后长期的维护这些用户来收钱。

  梁军在发言中还提到最近乐视的风波,他说:“我觉得,我们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自己不管是内因还是外因,最终是内因起作用,我们的执行战略、团队文化等等。”

  梁军说,虽然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乐视的产品、服务本身还是经得起考验的,这也是今天乐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依然有机会能够翻盘最重要的一点。

  “所以我觉得,过去带着团队做了五年的团队,包括运营,还是打了非常好的基础。正是因为这运营和经营,我亲自参与了两年的运营管理,积累了非常多的数据和一线实际的体验。”梁军说。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为论坛致辞

  下一个风口——占领家庭大屏

  在以“新电视,新风口”为主题的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上,嘉宾无不在发言中提及家庭互联网的重要性——家庭大屏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电视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正在加速更新迭代,已经成为家庭客厅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以CIBN互联网电视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的参与者,已经成为跨屏、跨界、跨境的大型综合的运营商。

  “作为家庭网关的中心,互联网电视除具备传统电视的属性,也具备互联网的连接属性,这也契合了我们今年大会的主题‘广连接、新活力、融实业’。”卢卫在致辞中强调。

  国广东方的副总经理付强在发言中说,家庭互联网这个风口已经正在催起,在客厅的中心,家庭的中心影响力占领最大的屏幕,理应具有更大的价值。目前在硬件水平、技术水平各方面对这个事情已经具备这个条件。

  中国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嘉宾合影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汇集了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互联网视频运营商、智能终端等互联网业界标杆企业,国际知名调研公司以及兼具学界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一流学者,是“互联网电视”作为主题首次在中国互联网大会设立论坛,是互联网业界各方秉持开放共赢心态,谋求深度融合以及创新发展的开拓性尝试。

  电视生态其实是不少科技公司争相争夺的领地。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生前便怀有大力发展电视业务的打算。其继任者库克也曾指出,用户不要认为苹果就会在这一领域止步不前了,公司在TV领域拥有更宏大的计划。

  而中国的科技制造商们也没有敢轻视电视生态这一环节,就在几天前,TCL雷鸟还携手腾讯投资宣布将进一步加速“智能制造互联网”新业务模式的推广。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