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助学政策给了我一双坚强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7-07-09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南昌航空大学 彭玲芬

  我出生在云南华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考上大学是我的骄傲,同时也是我父母的“灾难”,因为从此这个拮据的家庭又多了一个重担,每年高达6000多元的学费将从何而来?但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赶上了国家的助学贷款和一系列针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让我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在申请助学贷款的过程中,有一件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大一入学时,通过绿色通道,我向学校申请了缓交学费。春节回家,揣着学校为我准备的一切申请助学贷款的资料到镇政府开相关贫困证明、盖行政公章时,却遭受了冷遇。有关工作人员给我开了贫困证明,却坚决不肯给我在助学贷款保证书上盖行政公章,理由是政府不承担责任。其实,保证书上的保证人填写的是我父母的名字和摁下的手印,盖行政公章不过是证明我是该镇的居民。虽然我据理力争,却无济于事,眼看就要到手的助学贷款要成为泡影,我真的很伤心,我不知道如何向年迈的父母交代才能让他们不为我担心。

  怀着一颗不安的心回到学校,我找到了学校助贷办的老师向他讲述了自己的情况。学校给我又重新开了一张证明,可是任凭我父母说破了嘴,地方政府还是无动于衷。后来,助贷办老师让我自己写了一个说明地方政府不予盖章的原因附在保证书上,并告诉我不要担心,让他们试一下。当时我真的没抱任何希望。

  转眼,大一就过去了,我还没有交学费,助学贷款也没有着落。暑假里,父母被逼无奈,含泪到银行给我借了1.5万元的贷款让我交大一、大二两学年的学费。说实话,揣着这笔贷款我心如刀割。然而就在开学的那一天,我却意外收到了一件礼物:我的助学贷款已经批下来了。除了应交的学费外,助贷办老师还给了我1.2万元的助学贷款现金,让我赶紧汇回家偿还那部分有息贷款,父母为此都激动得流泪了。

  南昌航空大学这样一个省外的高校,却给了我一个外来学子如此温暖的关怀,在我没有交学费的情况下让我接受了一年的教育,还有助贷办老师慈祥的目光,我能不感动吗?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