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关注】俄美关系“化学反应”炼出真金尚需加热加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7-07-09 14: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关健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万事开头难,但俄美关系还是重新开头了——普京与特朗普终于见面,在特朗普入主白宫5个多月后,在俄美关系被“通俄门”的流言蜚语搅得鸡犬不宁之际。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会见?

  这是一场“迟到的会见”。从技术角度讲,普京与特朗的“初见”迟到了半小时,原订于莫斯科时间16时45分开始的会谈,推迟到17时15分才开始。从俄美关系大局角度讲,这场“初见”实际上迟到了几个月。特朗普刚就职美国总统时,外界就猜测特朗普与普京很可能在欧洲某地相见。但是,一次次猜测都落空了,两人的会见一推再推、一拖再拖,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这是一场“停不下来的会见”。普京与特朗普7月7日的会晤原计划仅为30分钟,实际却持续了2小时16分钟。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晤后向外界表示,特朗普与普京的首次会晤产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会晤超时是因为“有那么高程度的接触和交流,他们俩谁都不想停下来”。据悉,俄美两国总统就双边关系、叙利亚、乌克兰、反恐、网络安全和更换大使等问题都进行了深入交流。但是,俄罗斯人最关心的“解除对俄制裁”问题,似乎并没有取得突破。

  这是一场“精干的会见”。普京和特朗普的首次“约会”,是“准一对一”会谈。双方会谈的阵容极为精干,除了普京和特朗普两人之外,陪同人员只有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然还有翻译。在俄美关系“人多嘴杂”的大背景下,这种“准一对一”形式的会谈,既可达到“人少好谈事儿”的效果,也尽可能避免了因“特朗普单独约会普京”而陷入新的“通俄门”的风险。

  两人会达成了什么共识?

  谈了两个多小时,普京和特朗普到底谈成了什么呢?梳理普京、特朗普、拉夫罗夫、蒂勒森会见后的声明,我们可以猜到一二。

  第一,双方就在叙利亚西南部建立停火区达成共识,停火协议自7月9日12时开始。此前,俄罗斯、土耳其、伊朗曾在叙利亚建立了4个停火区。另据约旦政府发言人穆马尼7日表示,美国、俄罗斯和约旦三方当天在约旦首都安曼达成一项支持叙利亚西南部停火的协议,协议将于本月9日生效。

  第二,双方就乌克兰问题建立新的双边渠道。此前,俄美双方就乌克兰问题建立了以俄总统助理苏尔科夫、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为代表的直接对话渠道。但白宫易主后,纽兰已不在国务院工作了。7月7日,蒂勒森任命了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沃尔克为乌克兰问题特别代表。拉夫罗夫随后已向沃尔克发出了访问莫斯科的邀请。

  第三,双方就网络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蒂勒森称,特朗普在会谈中主动谈及了“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话题,普京给出的答复是,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干预。普京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透露,特朗普会谈中数次提及“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的问题:“他围绕这个议题提了很多问题,而我的回答很简单明确,我觉得他同意我的回答。”拉夫罗夫则透露,俄美将就网络安全问题成立特别工作组。蒂勒森也补充说,这个特别工作组将就此问题讨论相关的框架协议。

  第四,普京与特朗普商定将加快新大使的任命进程。据悉,7月底,俄罗斯副外长安东诺夫将赴华盛顿,接替俄罗斯现任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俄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近期批准了对安东诺夫的提名,美方也已同意了这一人选。另悉,特朗普准备让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接替现任美驻俄大使约翰·特福特。虽然特朗普对洪博培的提名程序尚未启动,但莫斯科已同意了这一人选。

  这只是开始

  对于这次“初见”,赴约者对这次约会的效果是如何评价的?普京在G20峰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是一次有益的会见。现在有与美国建立关系的机会,我对此非常期待。我感觉我们已经为此建立了某种前提条件。”谈及对特朗普的印象时普京说:“电视里的特朗普与现实中的特朗普非常不同,我与他之间的个人关系会帮助我们建立好的双边关系。”而特朗普则表示:“这是一场艰巨的会谈。”

  外人又是如何评价普京与特朗普的这次会晤呢?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马蒂斯表示:“特朗普与普京的第一次会见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任何人对这一点都没有期待,这只是解决一系列复杂问题对话的开始。”美国务卿蒂勒森则表示:“两国领导人讨论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

  7月8日,戈尔巴乔夫在谈到普京和特朗普的这次会见时,先是回忆了一段他当年的经历:“当我和里根总统开启裁军对话几天之后,有人向我汇报,美国军舰进入了黑海海域,抵近苏联领土。当时他们问我‘怎么办’ ,我立刻明白了那是挑衅,五角大楼有人不想要这样的对话。”戈尔巴乔夫认为:“普京与特朗普的握手是一个积极信号,不应该错过这个机会。这很不容易,这个会见很重要,这可能成为下一步成果的支点。”

  很明显,俄美双方对普京和特朗普“初见”的表态都很谨慎,生怕哪句话说不好刺激了某些人,引发不想引发的猜忌。但无论是俄方还是美方,都不指望一次会见解决所有问题。想让俄美关系刚刚开始的化学反应能炼出“真金”,那还需要继续加热,还要再加一些催化剂。

  中青在线北京7月9日电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