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摆摊被查 城管助我当上老师

发布时间:2017-07-02 04: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弛默梦

  “同学们,咱们先揉出一块圆形的面团……”6月30日下午,从没当过老师的手艺人李小军,走上石景山区红旗小学的课堂,开始面人儿传统手工艺课的第一次试讲。看得出他有点儿紧张,但孩子们对他手法和作品的赞叹,给了李小军极大信心。他从讲台后,走到孩子们中间,逐一辅导,耐心示范,整个人也渐渐放松下来,课堂气氛越来越好。

  “老师,下节课什么时候上啊?”“明天还来教我们好不好?”下课了,孩子们仍意犹未尽。路校长表示,学校将帮着李小军备课,把语言组织得更好,并把握好教学节奏。“很高兴李队帮我们介绍来有传统手工艺的人,跟我们一起创办孩子喜欢的课程。”校长说。

  “没想到我摆摊被查,李队竟把我推荐到学校;更没想到孩子们对捏面人儿这么有兴趣。”李小军对记者说,他已经答应孩子们,下次带更多作品来奖励做得好的小朋友。

  面人儿艺人无照街头摆摊 被查

  两周前,这位面人儿艺人壮着胆子走上街头,在台湾街摆了两个白色泡沫箱,上面插满了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面人儿。鲜艳可爱的卡通面塑很快吸引了路过的小朋友和家长,也引起了巡查到此的石景山城管八宝山街道执法队的注意。

  李小军没想到第一次出摊就被查了,东西没收,他也得去队里接受处理。500元的罚款让他犯愁。看着作品徘徊一阵,他决定放弃,东西不要了。

  正要转身离开时,执法队队长李红磊问:“这些都是你做的吗?”李红磊指着插在泡沫箱上的面人儿问道,“你能现场给我们捏两个看看吗?”

  李小军很快捏了喜羊羊和机器猫。李红磊看后问,有这么好的手艺为什么要去摆地摊?李小军这才说出了自家困境。

  城管队长主动帮忙联系工作 惊喜

  李小军的母亲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膝盖狭窄,一周要到医院检查治疗两三次,为给母亲治病,他们举家来到北京。母亲要看病,五岁的儿子要养活,妻子照顾一老一小,无法去工作。有朋友给他支招,说他手艺好,不如摆个地摊。

  以前,李小军拜师学捏面人儿三年,专心钻研过这门传统手工艺。当学徒做代工,从早晨一干就到深夜,时间长了,他的腰也落下了病根……

  听完情况,李红磊当即帮李小军联系好了一家商场,让他摆张桌子去捏面人儿。这样既解决李小军的生计问题,又能帮助商场吸引顾客。第二天下大雨,李小军没去商场,竟然又接到李红磊打来的电话:“昨天,我把你捏的面人儿照片发给附近学校几位校长。他们觉得这种老手艺已不多见,可以考虑让你到学校去教孩子们。”

  李红磊带着李小军,拿着作品走访了几所学校,有五所学校答应特邀李小军去教学生传统面塑。一位校长表示,为了帮助李小军,更为了这项手艺的传承,将会为他申请每节课200元的最高授课费。如果试讲成功,下学期他将与同样会捏面人儿的妻子走进更多的校园。

  老城管和手艺人的互动 暖心

  6月29日晚7点半,李小军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城管八宝山街道执法队。李队耐心地指导李小军备课。“我不是就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捏面人儿吗,还要说话呀?”李队笑道:“明天你站在讲台上面对一个班的同学,传授自汉代就有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你不说话怎么能行?” 李小军说:“我肯定会紧张,我现在就很紧张了。”

  李队从站姿、上课的第一句话、如何与小学生沟通等,一一讲解。李小军也认真演示要教同学们捏的作品步骤。看着他们的互动,记者惊讶的是,李红磊这位有着近二十年执法经验的老城管,不但古道热肠,授课也同样有板有眼。

  李红磊告诉记者,城管既是执法者,也是老百姓的服务者。能让沿街吆喝,影响市容环境的李小军走进教室,将捏面人儿的手艺教给下一代,真的很开心。

  文/北青社区报 张弛默梦 通讯员 王烨

  摄影/张弛默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