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藏江南”300余村民,家门口挂上了“专家号”

发布时间:2017-07-09 1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颖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颖)夏日的西藏林芝,正值梅雨季节。小雨落在巴松措的森林,流淌进雅鲁藏布大峡谷。44岁的村民次单拉姆,早就听说北京医生要“下来”免费检查身体,她早早起床,料理完家务,就赶到吉定村村委会办公室,等待着远方的医生。

  北京到林芝距离3500公里,林芝巴宜区米瑞乡吉定村以及周边4个村子的村民,在这之前没想到,不用走出“村”,就能享受到首都医院的知名专家、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

  7月8日,早上9点从林芝市区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解放军305医院、北京四季青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佑安医院、北京市六院7所北京重点医院的8名“共筑中国心”医疗专家志愿者,到达雅鲁藏布江沿岸的林芝巴宜区米瑞乡吉定村。这群专家,看到300多名藏族同胞已经在等候,一下车没顾上休息,就摆好仪器立即开始义诊。

 

  等待接受义诊的藏族同胞,将村委会办公室挤的水泄不通 摄影:王旭华

  “这里环境气候潮湿,再加上村民们长期劳作,患上腰背疾病的机率特别高。村民收入有限,疼起来只能去乡镇卫生所使用红外线仪器烤一烤,缓解下疼痛,但终究治标不治本。”巴宜区卫生局派驻吉定村工作队队长张兴昌介绍。

  张兴昌,出生甘肃汉族人,因为工作,对藏区的生活环境和藏族同胞的需求了如指掌。说话时,张队长一时语塞,一双粗糙的手不停的相互搓着,看似有些局促,实际上看到这么多专家到来,让这位朴实的基层工作者心里有些激动。

  与其他同龄藏族妇女相比,44岁的村民次单拉姆,却显得很年轻,耳朵上佩戴着绿松石,脖子上、手腕上戴着玉石配饰,身着藏袍,还裹着紫色冲锋衣。即便看起来如此美丽,次单拉姆也有烦恼——因为经济原因,饱受胃病的困扰,在家疼起来经常就咬牙忍过去。

  她家里有3个孩子,都已在20岁以上,与父母一起务农,种植小麦和青稞,一年收入也才刚刚解决温饱。“我胃不好,北京医生给我开了两盒药,这么帮助我们,我很开心”,借助翻译的帮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才了解到她家的经济状况。

 

  次单拉姆腼腆的接受共筑中国心项目捐赠的药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颖摄

  一部分医疗队员等着藏族同胞来看病,另一部分队员还走进低保户家中慰问,给村民送医送药。

  村民布姆阿牛的丈夫很早就去世了,作为村里的低保户,她一人拉扯着两个孩子长大,目前一个孩子读初中,一个孩子刚刚被一所大专录取,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布姆阿牛家的院子里没有水泥路,雨过后的小院有些泥泞,混杂着散养藏香猪、牦牛的粪便。在屋内陈设着传统藏族家居用品,十分简陋。志愿者队员提前了解到了她家的经济状况,冒着大雨,大伙给她送来了爱心物资。  

  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旭东与北京四季青医院主任医师刘会作为共铸中国心志愿者代表为布姆阿牛赠送了爱心物资。 摄影: 王旭华  

  布姆阿牛家中的墙壁上张贴着画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颖摄

 

  布姆阿牛家屋外还使用着2009年国务院赠送的电视接收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颖 摄

  “义诊过程中,我感受到藏族百姓的纯朴和善良,了解到偏远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看到了他们因看病不便而延误了病情,明白了他们对医生的渴望,也体会到国家和当地政府对百姓的关爱。我们医务人员应责无旁贷,尽全力去帮助患者。”作为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旭东对此次西藏林芝之行充满期待。

  这是一场以“凝心聚力汇大爱,健康帮扶惠仁心”为主题的“2017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共铸中国心”项目是以首都医疗卫生界专家、爱心人士为主发起并参与,以“老少边穷”地区健康关爱救助为核心的大规模定点、定向的大型主题公益行动。从2010年起,这一活动被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工程。

  本次西藏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以林芝市为主战场,与此同时开启的还有拉萨、山南地区。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