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发表“冷战式演说” 推出新古巴政策

发布时间:2017-06-17 1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6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南部城市迈阿密发表演讲,推进新古巴政策以“逆转”奥巴马政府推动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帮助建立一个“自由古巴”。美国部分舆论将这一演讲称为一个“冷战式的伟大演说”,部分舆论则称这种夸夸其谈、玩世不恭的偏狭做法是“自我击败”。

    当天,在副总统彭斯,古巴裔流亡者后人、参议员卢比奥和众议员巴拉特等的簇拥下,特朗普在位于有小哈瓦那之称的迈阿密一个社区的阿尔泰姆剧院发表演讲,批评上届美国政府与卡斯特罗政权“糟糕、错误的交易简直令人难以想像”,指责奥巴马政府同一个在本地区传播暴力和不稳定的政权做交易,并且什么都没有得到。

    特朗普的演讲充满意识形态对抗色彩。特朗普称,卡斯特罗政权本性残暴,共产主义摧毁了古巴,也摧毁了每一个试验过这一意识形态的国家。其在竞选时,就承诺成为本地区的反抗压迫的声音,成为支持古巴人民自由的声音。

    特朗普表示,虽然在政治领域,有时兑现诺言可能慢一些,但现在,他兑现了这一诺言。美国将揭露卡斯特罗政权所犯下的罪行,与为自由而奋斗的古巴民众站在一起。近60年来,古巴一直受那群人所统治,他们残杀成千上万民众,试图在整个西半球散播压制性的、失败了的意识形态,并一度在离美国边境线不到90英里(约140公里)之处容留美国的敌人的核武器。特朗普还称,卡斯特罗政权卖给朝鲜军火,在委内瑞拉煽起动乱,囚禁无辜者,藏匿杀警察者、劫机者和恐怖分子,在全球范围内支持人口走私、奴役和剥削活动。

    美国将执行特朗普在竞选时提出的新古巴政策。首先,严格执行美国法律。在所有政治犯得到释放、集会和表达自由受到尊重、所有政党获得合法地位并安排自由且受国际社会监督的选举前,美国不会解除对古巴政权的制裁。其次,严格限制美元流入军队、安全和情报这些古巴政权的核心部门。第三,执行旅行禁令,实施贸易禁运。第四,要求古巴政府停止打压异见者和拘押无辜者,拥抱政治和经济自由,遣返在美国犯下罪行的逃亡者,交出击落一架小型民用飞机并导致4人死亡的古巴军人罪犯。

    特朗普还借机提出其对外政策理念。特朗普称,在最近的首次对外访问中,美国正采取“有原则的现实主义”的对外政策,这一政策基于美国价值、共同的利益和常识。美国也呼吁各国在所在地区承担更大的责任。

    特朗普称,奥巴马政府在旅行和贸易方面放松管制,这只是使古巴政权而非古巴民众获利。投资和旅游的收益直接流入了军队的口袋。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加剧了古巴的压制活动,导致对和平、民主行动的镇压。现在,这一状态结束了,他取消了前任政府的这一一面倒的交易,美国将重新掌控局势。

    特朗普最后强调,将努力工作以促使这一天的到来:新一代古巴领导者推翻现政权。特朗普称,他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来到。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集会上称,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美国重申了对西半球自由理想的承诺,世界再次见证了美国与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演讲结束后,特朗普签署一份名为“增强美国古巴政策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的行政命令。该命令实际上保留了不少2014年奥巴马政府推进美古关系正常化以来所制定的政策,如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继续运作、属于政府批准类别项下的美国人仍能前往古巴、商业航班继续往来、所谓“湿脚-干脚”古巴流亡者在美申请工作许可的规定继续作废等。

    新措施包括加强对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如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必须是组团进行,禁止美国实体与与古巴军队和情报机构有关的实体进行资金交易等内容。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称,奥巴马与卡斯特罗家族的“新路线”导致古巴更多的残暴、压迫和政治抓捕,特朗普政府排挤古巴军方,把人权和网络自由作为首要议题,新政策是正确的做法。

    华盛顿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冈萨雷斯甚至拿特朗普演讲与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冷战时期的一次著名演讲作比较,称1987年里根在德国勃兰登堡门发表演说,号召推倒柏林墙。现在,在这一演讲30周年之际,不少人再次说出这句话,强调美国不必做世界警察,但必须对所有暴君明确表示,美国站在被压迫的人民一边。

    对于特朗普称与古巴民众站在一起,曾任奥巴马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的本·罗兹批驳称,97%的古巴民众支持美古关系正常化,特朗普及其助手究竟在说哪些古巴民众?罗兹表示,特朗普再次把奥巴马推到坏人的席位上,这种做法是“自我失败”。曾担任奥巴马政府全球接触项目主任的布鲁恩称,历史表明,通向进步的切实道路是通过接触。

    《纽约时报》社论称,特朗普称新政策的目标是实现“自由古巴”,实际上只是对上届政府的又一次政治清算,以及对帮助将其送进白宫的迈阿密流亡古巴社区的一种讨好,这将使美古关系可能重回冷战时期的那种敌对状态,损害美国在拉美的地位。(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