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秦宜智赴团中央定点扶贫县灵丘调研时指出

把定下来的帮扶项目件件抓实抓好
带动更多老百姓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7-06-16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6月13日至1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到团中央定点扶贫县山西省灵丘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深入农村、企业、贫困户实地走访,同当地干部群众和团中央第16批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成员共商脱贫发展的路子。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一同调研。

  秦宜智非常关心青年电商扶贫工作。他首先来到灵丘县青年电商服务中心,查看中心建设情况,同县青年电商协会、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交流,详细询问灵丘特色农副产品的生产、仓储能力和物流配送、市场供应等情况。他要求,扶贫工作队积极对接农副产品加工物流企业,积极统筹青联、青企协、金融系统团委等工作力量,帮助当地电商企业加快发展,加强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青年的电商技能培训,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推动灵丘县农副产品“走出去”,帮助当地群众打开市场、增收致富。

  在韩家房村有机油用牡丹种植现场,秦宜智走进田间察看苗木生长情况。团中央派驻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赟介绍了比选种植经济作物、改善当地种植结构的考虑,估算了油用牡丹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种植加工前景。秦宜智勉励要把油用牡丹项目持续抓好,工作继续深入,带动当地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红石塄乡下北泉村,秦宜智调研了解发展乡村文化旅游、集装箱营地项目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情况,并和基层团干部、灵丘“阿姨帮”签约员工,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秦宜智一边听取大家的亲身故事,一边询问大家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需要的帮助。他要求,扶贫工作队注意发挥“灵丘阿姨”组织让自己放心、让家人放心、让客户放心的优势,着力为“阿姨”们解决好社会保险、技能培训、家人外出务工等实际需求,把“灵丘阿姨”打造成一张更加亮丽的名片。鼓励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不仅为自己留下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青春回忆,更要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树立理想、打开眼界,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既要在艰苦地区支教一线,坚定自己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信念,又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们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信念。

  在独峪乡,秦宜智实地调研了思源农业产业园和光伏、育羊扶贫项目情况,走访慰问了张家湾村贫困户,同村干部群众围坐交流。他说,3年前曾在灵丘县蹲点调研一周,这一次来,充分感受到灵丘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干部群众精气神焕发,大同市和灵丘县党委政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县域工作的总抓手,形成了党政主导、规划先行、产业支撑、社会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党的政策好,大家很勤奋,坚信脱贫致富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利用晚上时间,团中央第16批扶贫工作队阚宝奎、梁汉、王天甲、左晗,驻村干部赵赟逐一汇报了自己的扶贫感受和工作打算,秦宜智同大家一起讨论扶贫项目的安排实施。

  秦宜智指出,打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向全党全国发出的“进军令”。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立足共青团组织的特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定位和脱贫攻坚规划,重点抓好生产、教育、人才、公益扶贫和基层团建提升5个方面的工作,把已经开展的工作巩固充实,把定下来的帮扶项目一件一件抓实抓好,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带动更多的老百姓摆脱贫困、增收致富。大家要珍惜在灵丘扶贫的这段难得经历,在实践中增加对国情、民情、社情的感性认识,磨砺意志品格,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精诚团结、迎难而上,为自己的人生增加一段厚实的阅历,为灵丘百姓脱贫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自1998年起,团中央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灵丘,已有16批72名干部接力开展了近20年定点帮扶。第16批扶贫工作队表示,要发扬历任扶贫工作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坚决落实好扶贫工作,为灵丘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