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圳出台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体系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7-06-16 22: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员工为了帮助企业获取项目实施贿赂,企业应如何处理?商业组织与公职人员交往的程度如何把握?……对于这些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如何处理,今天下午,深圳市纪委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发布了反贿赂管理体系的深圳标准,标准对以上问题给出了指导性答案。

    据了解,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13年成立了反贿赂项目委员会,着手研制反贿赂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

    深圳市纪委副书记孟昭文介绍说,早在2014年,深圳市纪委就开始了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起草工作,中集、万科、中兴通讯等企业参与了试点和推广全过程。

    孟昭文表示,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的研制和推广,有助于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满足反贿赂贸易要求,有利于营造廉洁诚信的社会氛围,也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介绍,该标准共分10章,包括“术语和定义、反贿赂管理体系、管理责任、贿赂风险评估、支持、实施、绩效评估及改进”等章节。标准要求组织应明确反贿赂管理的相关职责,要求组织为反贿赂管理体系建设及运行提供必要的保障,要求组织加强反贿赂管理相关制度建设和实施,并提出8项具体管控措施,比如对底贿赂风险以上的项目、活动、商业伙伴及特定岗位的员工开展尽职调查,实施充分的财务控制措施等。

    在随后举行的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专家论坛上,广东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黄力,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倪星教授等专家学者和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等企业界人士参加,并就标准的完善和推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