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谈合格党员的“标配”

发布时间:2017-06-15 18:0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要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这是中央第一次对“两学一做”中的“做”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好“两学一做”,就要从“四个合格”入手,把合格党员的标杆立起来。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帮大家梳理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供大家对照,一起争做优秀党员!

 

政治合格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做政治的明白人

  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的要求

  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当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2014年10月23日),摘自《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执行纪律合格

  以党的纪律为尺子

  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把纪律挺在前面

  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2015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品德合格

  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弘扬劳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发挥作用合格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2014年10月,习近平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