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营改增”减税7000亿是如何实现的

发布时间:2017-06-14 11: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宁

    李宁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一年了,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营改增”后,企业和个人的税负到底是降了还是升了?

    作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最重要的一次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不仅涉及户数多,而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016年5月1日,国务院决定将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业作为最后四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这涉及到将对原征收营业税的近1600万户企业纳税人、1000万自然人纳税人和超过2万亿元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

    经过一年的试点,悬在人们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6月12日发布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减税规模近7000亿元。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第五批减税降费举措,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营改增贡献占了很大比例。那么,这近7000亿元的减税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归功于“道道征税、环环抵扣”的增值税特点。营业税是“全额征税、环环叠加”,以纳税人销售的全额为计税依据,乘以相应的税率计算出应纳税额。比如一家酒店当月销售额为100万元,那么这家酒店的应纳税额就是100万元直接乘以5%的税率,计算得出5万元的营业税税款。增值税则采取纳税人销售的增值额(体现“道道征税、环环抵扣”)为计税依据,即本环节销售额所含税款扣除上一环节原材料等所含税款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的余额为应纳税额。比如同为一家酒店,同样的销售额,由于增值税可以抵扣酒店购进蔬菜、调料等原材料成本所含的税额,假如100万元的销售额所花费的原材料成本为30万元(对应税率为13%,以上数据不含税),那么这家酒店缴纳增值税时,计算得出(100*6%-30*13%)2.1万元的应纳税额。同是这家酒店、同样的销售额,但按增值税缴纳的税款比按营业税缴纳的明显减少。这就是增值税抵扣减税的特点,这使得很多企业只要在上一环节缴纳了税款,那么就只需对增值的部分缴税。企业重复征税的问题大大减少,自然就降低了企业的税负。

    当然,增值税是价外税,营业税是价内税,这一特点也决定了减税效益。所谓的价外税,就是以不含税款的价格为税基,价内税则是以含税款的价格为税基。比如一个人卖出二手房取得100万元的价款,营改增后缴纳增值税时,以100万元除以(1+5%)换算成不含税的价格,再乘以5%(二手房营改增之后平滑了税率,保持5%税率不变),得出税款约4.76万元。但在缴纳营业税时,以含税款的100万元价款直接乘以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5万元。从两个税款比较,可以看出营改增后,同一笔业务,卖方减税约0.24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企业纳税人购进了这个二手房,还可以拿这0.24万元去抵扣进项税额,具有双重减税效果。

    其次,归功于于国家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改革原则。因为我国实施“以票控税”,所以增值税要实现税负降低,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要有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发票或者其它凭证,如海关完税凭证、农副产品抵扣发票等。但是2016年5月1日起试点的4大行业中的一些行业,因为业务大部分涉及人力资源成本,或者需要去小摊小贩处采购,导致无法取得进项税额发票。比如银行业,主要成本是人力成本,由于无法取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发票,短期内企业税负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但是国家在推进营改增时,承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且作为一条原则贯彻到改革始终。为了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自2016年3月至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超过40份法规规章和补充文件,针对特定行业出台过渡性政策推动了减税效应的实现。

    数据显示,2016年5月至11月,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四大行业(26个细分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其中,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

    最后,归功于企业规范经营、重视风险管理。增值税环环相扣的链条式管理特点,一定程度上敦促纳税人在平时的经营管理中,重视票据的收集和风险管理。因为如果纳税人平时不收集经营活动中的票据,那么就抵扣不了税额,就可能导致企业税负上升,产生多缴税的财务风险。另外,如果收集的票据不是从正规企业取得,或者是假发票等,那么企业就有持有虚假发票等财务法律风险,导致企业补税的同时还可能遭到相关法律制裁。

    所以,营改增之后,一些重视发票和财务管理的企业税负大幅度下降;相反,不重视或者不知道增值税抵扣链条、不熟悉增值税管理特点的企业,则出现税负相对上升的情况。好在企业有“逐利”的本性,一旦发现自身不懂法律或者不重视票据索取行为导致税负上升,会在第一时间纠正这种行为,最终推动企业整体税负的下降。所以,营改增推动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与制度减税倒逼企业规范经营、重视风险管理有重要关系。(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