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

发布时间:2017-06-17 10: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光明日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张翼)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

  文化繁荣发展呈现新气象。2016年,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3713亿元,比2012年增长115.5%,年均增长21.2%;居民用于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为800元,比2013年增长38.7%,年均增长11.5%。中华文化影响力扩大,中文、中国功夫、中国书画、中华美食魅力四射,2016年底,全球已有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年(节)”等各种文化品牌活动遍及全球,主流媒体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提升。

  教育事业明显加强。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显著提高,2016年达到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

  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

  此外,精准扶贫成效卓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快2.7个百分点。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01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他没有视力,却“看见”了世界
    虽然被确诊为视障,他却一路“逆袭”,“看见”了更精彩的世界。“没有视力,我们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
  • 这位新朋友,可不只有条运河
    ta是世界航空和海运的枢纽,坐拥美洲最大的免税区,还有着开放的金融行业……这位新朋友还有什么特别之处?点进来看
  • 看习近平如何勾勒绿水青山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和民族的未来。戳进来,一起穿越版图,纵横美丽中国,看习近平如何勾勒绿水青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