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细节决定成败,外教洛萨诺对中国男排的改造已经开始

发布时间:2017-06-16 23: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洛萨诺在给队员做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中青在线昆山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43比41,这是排球比赛的比分吗?没错,今晚在江苏昆山举行的2017世界男排联赛昆山站比赛中,中国队与土耳其队的第一局就打成了这样的比分。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拿下这惊心动魄的第一局后,完全控制了比赛形势,最终以3比0力克对手。这是中国男排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以来的第一场胜利,新任外籍主帅洛萨诺给队伍带来的变化已经逐步体现。

    走马上任还不到两个月的洛萨诺,还只是刚刚开始改造中国男排,中国队员江川的体会是,外教在技战术细节方面的指导水平确实更高。

    历史上,中国男排并不是一支擅长拦网的队伍,但今天的比赛,中国男排与土耳其队的拦网得分是15比5,远高于对手。至少从本场比赛看,拦网已经是中国男排的一大得分利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与教练的技战术指导有很大关系。

    第二局比赛后半阶段的一次暂停,洛萨诺在中国队员刘力宾耳边悄悄说了几句话,此后,刘力宾就和队友一起对土耳其队成功实施了几次拦网。刘力宾在赛后表示,洛萨诺告诉了他土耳其队当时主攻队员的进攻路线特点,他只需重点拦住哪条路线就能提高拦网的成功几率。事实证明了洛萨诺的判断。而洛萨诺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判断,是在于他对土耳其队已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究和摸底,并完全体现在了数据统计上。这也是洛萨诺及其教练团队的工作作风、职业素养让中国队员特别钦佩的地方。

    另一方面,是洛萨诺正在努力改变中国队急躁的毛病。

    今天的第一局打到43比41,最终由中国队拿下该局,体现了中国队的坚持和韧性。但在过去很多年,中国男排身上是很难看到这种素质的,倒不是说中国男排容易放弃,而是因为全队在关键时刻经常因为急躁自乱阵脚,技战术很容易失去了章法。现在中国男排的这一状况已经有了初步改观,队长仲为君表示,第一局打的异常激烈,中国男排能够拿下这一局是全队努力和坚持的结果,也与教练组的技战术安排有很大关系。中国男排正在洛萨诺的指导下明白一个道理,比赛过程中并不要急于一次进攻求成,可以是攻防互换很多轮次,每个人都要有耐心。

    当然,如今的中国男排距离洛萨诺的期望还差的很远,年轻队员为主、缺乏大赛经验,但成长的潜力很大,洛萨诺知道他率领的中国男排面临着诸多困难,但他相信中国男排的前景光明。(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