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广东廊田村打造光伏大棚 农光互补双收益

发布时间:2017-05-13 1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近日,粤北山区韶关市乐昌廊田村,由团广东省委对口帮扶的产业扶贫项目光伏大棚一期工程顺利竣工。

    据了解,光伏大棚项目是廊田村精准扶贫率先落地的产业项目之一,整体规划占地2400平方米,棚顶分布式发电总容量为160kW,棚内引入中草药种植,采用“农光互补”形式提高亩产经济,是当下较为火热且比较稳定的农村创收模式。该项目立项后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于2016年12月启动,由广东佳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资135万元援建,二期将统筹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进行扩建。

    “目前,光伏大棚项目已建立基本管理运营机制。”团广东省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黄建平介绍,棚顶发电卖给电网公司产生效益,棚内种植的铁皮石斛已和公司签署协议,由公司保底价收购实现产销对接,项目还吸纳若干名贫困户参与管理,光伏发电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智能监测。据预测,项目整体年收益将超过30万元,主要用于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部分贫困户增收以及出租地块村小组分红。“下一步规划包括凤凰山的农场,推动贫困户养牛;另外一个计划是建设酒厂,带动村里的一部分贫困户就近就业,同时跟村里的大米收购形成一个闭环。”黄建平说。

    参与此次援建的广东佳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表示,精准扶贫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一直以来佳德都在耕耘环保领域,光伏农业大棚项目产生的是绿色低碳经济,亩产效益也比较高,能给贫困村带来新动能,也能切实帮助农户增收。

    据悉,2016年4月底,团广东省委扶贫工作队进驻廊田村,扎实推进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制订规划、“一户一档、一户多法”等帮扶工作,最终确定廊田村贫困户52户148人,贫困发生率为5.77%。2016年,廊田村脱贫19户56人,年度脱贫率37.84%。截至2017年4月,团广东省委整合各类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启动大小帮扶项目近40个。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