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职工一对一扶贫:不仅送医送药,还要帮助脱贫

2017-05-13 09:57中国新闻网

  紫阳县人民医院职工进入板厂村,与山里的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中新网安康5月13日电(记者 宋宇晟)带着听诊器、血压计进入大山深处,这已经不是紫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李家旭第一次以扶贫医生的身份来到板厂村了。这一次,她要与县人民医院的二十多人一同进山,与山里的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板厂村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高桥镇,地处秦巴山区,全村561户中,目前还有两百多户属于贫困户,而这些贫困户大多还住在山里。2017年2月末,县人民医院被指定为驻村帮扶板厂村的单位。3月底开始,县人民医院决定,让医院职工一对一帮扶村里的贫困户。

  8日、9日两天,各有一批县人民医院职工进入板厂村了解自己帮扶对象的情况。

  出发前,村第一书记贾仕安向县医院职工介绍贫困户情况。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李家旭帮扶的这户有5口人。“家里的男主人原来在矿上干活,工作环境潮湿,目前身体不太好。家中的女主人身体还可以,但她也一路跟我说身体不太好。我也在跟她说怎么调理。她有一个小孩才6岁,马上面临上学;另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已经在西安上大学了。供两个学生,家中压力还不小。”她向记者介绍到。

  一上午走下来,李家旭最大的感受就是贫困户家中基础大多不好,其中不少人“都还存在健康问题”。由于有大概70%村民在外务工,目前仍居住在村里的村民多是老年人。

  “很多人年龄比较大,其中相当一部分年龄都是超过60岁了,有些基本都失去劳动能力了。”李家旭说。

  要逐一进入板厂村的贫困户家中,不可避免要走山路。不少山路仅容得下一人通过,加之植被茂盛,途中往往要花费不少时间。图为村干部与县医院职工一同进山,而这条几乎看不见的小路坡度目测已超过60°。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因此,首要的任务就是“健康扶贫”。妇产科护士小朱包的那家有个瘫痪在床的老人。“那个老太太90岁了,就瘫在床上,根本出不去。” 李家旭告诉记者,由于山上交通不便,大部分山路只能走路到达,而像这样的患病老人就面临难以就医的问题。“上次我来健康扶贫,她就跟我说了,这次我们就给她带了点药带上去。”

  送医送药之外,医院里每个参与帮扶贫困户的员工还和贫困户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以便随时联系。

  而除了对贫困户进行“健康扶贫”,县医院对口帮扶的职工还要让这些贫困户在经济上有所好转。“大家单纯能吃苦还不行,必须要开动脑筋,帮他们脱贫。”同样参与对口扶贫的县医院儿科大夫谢佳新告诉记者,“我们回去还要对每一户、每一个人研究对策,因户施策,做细致的帮扶计划”。

  部分进山的县医院职工在完成入户任务后合影。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才从山里走出来,李家旭就为自己帮扶的这户制定了简单的脱贫计划。“准备回去联系月嫂班,我想着是去给她联系培训。如果月嫂学的好,一个月可以有5000块钱收入,即便学的不太好,当个保姆,2000元一个月也是有的。这样就能解决两个孩子上学的问题。”

  紫阳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海波介绍,像这样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的职工,在县医院共有二百多人。“这段时间大家基本上都陆续入户做了情况摸底。我们医院的领导也都安排了帮扶的贫困户,而且都安排的是板厂村最偏远的那几户。”

  按照计划,板厂村将在2019年全面脱贫。村第一书记贾仕安告诉记者,县医院与板厂村贫困户的一对一扶贫也将持续到2019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