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厉害了,于小雨亚冬会夺冠后大秀日语

发布时间:2017-02-25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于小雨在接受日本记者们的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摄

  中青在线札幌2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早就听说于小雨会说日语,但今天在第八届亚冬会双入滑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第一次现场听到于小雨用流利的日语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着实让人吃惊。在发现了于小雨的日语能力后,日本记者自然不会放过这位交流无障碍的中国运动员,新闻发布会一结束,于小雨就被十几名日本记者们团团围住,迟迟无法离场。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三点,本届亚冬会双人滑的自由滑比赛在札幌真驹内滑冰馆举行,两对中国选手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洋以绝对优势分别获得冠亚军,显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双人滑项目在亚洲的领先地位。

  这样的结果早在中国代表团和中外记者的预料之中,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让人惊讶的场景成为了更大的新闻。

  当一名日本记者向获得前三名的三对选手提问时,于小雨直接用日语回答问题,并且非常流利。

  对于中国记者来说,基本上都知道于小雨会说日语,但现场听于小雨秀日语的机会还是极少遇到。今天,借着亚冬会在日本举行之际,于小雨向中日记者们都证明了自己的日语水平绝对超出人们的预料。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既没有日本亲属、也从未在日本生活、更没有系统学习过日语的于小雨,竟然是因为看日本动漫片,自学的日语。

  “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我很喜欢看日本动漫片,看了两年左右,突然就发现自己能听、能说日语了”,于小雨表示,“也许是因为八九岁的时候,学习语言的能力比较强,另外,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可能也会学习的特别快吧。”

  于小雨回忆,母亲在得知自己自学日语的事情后,也很惊讶,还专门让人鉴定过自己的日语水平,结果发现自己的日语说的还蛮标准的。

  在发现自己能够以日语交流之后,于小雨克服了胆怯心理,开始主动与日本选手交流,这让她的日语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也为她打开了一扇与更多外国选手交往和相互学习的大门。不过,于小雨也补充道,“我的听和说的能力还可以,但写的能力还差很多。”

  作为中国双人滑的主力之一,于小雨与张昊搭档,正在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做准备,他们希望此次亚冬会夺冠是一个好的开始。(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