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创新巡视机制,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3 1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2日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巡视动员会上王岐山特别强调,本轮巡视要吃透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 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捕捉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严守巡视纪律,在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为本届巡视工作划上圆满句号。而从本轮巡视对象来看,有三大亮点。

    其一,将重点聚焦教育系统,并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中国国情,围绕中国历史、文化特点,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教育培养优秀人才。这也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担当、教育责任、权力底线提出了更高要求。本轮巡视,将在总结之前巡视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经验后,一次集中对29所中管高校进行常规巡视,实现对中管高校巡视的全覆盖。这其中,高校投资建设、党委 主体责任、政治思想偏差、招生工作、财务问题、干部与教师道德问题,都将是对29家中管高校巡视的聚焦重点。

    其二,继续对四个省份开展“回头看”,“回马枪”震慑力常在。本轮巡视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4省区开展巡视“回头看”,至此,中央巡视将完成对全国半数省份巡视“回头看”。巡视“回头看”又被称为杀“回马枪”,“回马枪”的威慑力重在出其不意,而巡视“回头看”除了要查证巡视整改、干部处理、作风建设落实情况之外,还会根据问题举报线索,有针对性查找问题,向那些妄图负隅顽抗的腐败分子严肃传递“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其三,将通过十二轮成果经验,创新、完善巡视全覆盖制度。继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之外,本轮巡视还将对四个单位进行首次“机动式”巡视。“机动式”巡视给巡视组更多自主性和灵活性,“机动式”巡视更像啄木鸟林中巡查,发现“虫子”即设法将其揪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从修定发布新的《巡视工作条例》,到巡视重点、内容、单位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巡视前先做足功课,到创新多种巡视机制,监督、发现、查办巡视组“灯下黑”问题,巡视工作上下联动。本轮中央巡视的前一天,中央政治局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十一轮中央巡视的经验,同时也肯定了巡视工作对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起到的警示、震慑作用。

    通过多轮不同侧重的巡视工作,不断发现问题,汇聚经验,推进巡视制度和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令各级领导干部和全党上下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断加强、筑牢,这正是中央巡视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所起到的标本兼治作用。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