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坚持群众路线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7-02-22 0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张德勇(中国社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指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救国救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作已任。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利益的代表者,始终冲锋在前,并以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上民族振兴之路。正是由于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才会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逐渐发展壮大,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从困境中崛起,在曲折中前行,以大无畏的精神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逐渐认识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至此,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之一,深深植根于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中,使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持群众路线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党的执政基础,是广大人民群众,党的执政地位,是广大人民群众赋予的。邓小平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这个传家宝永远不能丢。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建设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坚持群众路线,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胡锦涛指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都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日益多样化,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有时还十分尖锐。这就需要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想人民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自觉地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解决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使党和人民群众形成牢不可破的生命共同体。只有这样,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巩固。

    坚持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当前,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把党和人民群众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征程的航标灯,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同时,它也凝聚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生活幸福的美好憧憬和热切期待。

    习近平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紧紧依靠群众,就要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民群众成为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最重要的动力来源。不断为人民造福,就是要努力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过上称心如意的幸福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于是,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地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