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千年古塔遭粗暴涂鸦 野外文物如何保护请您支招

发布时间:2017-02-25 07:4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俞吉吉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上周,对于杭州的文保界而言,并不平静:2月15日和16日,分别位于余杭的省级文保单位安乐塔和位于临安的全国文保单位功臣塔,相继被曝出遭到涂鸦,让两座始建于五代的千年古塔很受伤,一时间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安乐塔.JPG

功臣塔.jpg

事件是否属实?两座古塔的情况如何?2月21日,记者前往两地探查。

  现场:

  安乐塔位于余杭街道东南宝塔山顶,始建于五代吴越时期。据传,吴越国王子在此山养病痊愈,建此塔为纪念,取名安乐。现塔重建于明代,系砖木混合结构,六面七层,高约35米。

  上午10时许,记者从山脚出发,拾级而上,一路上可见指示标志。

登塔的指示标志.JPG

  安乐塔,1983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塔前,可见市级文保单位和省级文保单位的石碑并排而立。塔外有围栏保护,围栏一侧有铁链紧锁,另一侧则可进入参观,处于开放状态。记者从塔底到塔顶走了一遍后发现,每一层都有游客留下的刻字和涂鸦,其中,顶层最为严重,一片干净的空白处都没有了,多少让记者有些震惊。部分塔层还散落着香蕉皮、易拉罐、香烟壳等。

塔顶的涂鸦.JPG

塔里的香烟壳.JPG

期间,时不时有游客登塔参观。安乐塔在绿树的映衬下甚是壮丽。

  相比之下,要一睹功臣塔芳容的上山之路就没如此容易了。

  功臣塔,位于临安市区的功臣山顶,建于五代后梁贞明元年(公元915年),为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外观四面五层,逐层收分,通高25.3米。2001年,功臣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浙江省最早的古塔之一,也是浙江乃至江南一带现存最早的砖木混合结构仿楼阁式塔,其构造与型制一直为后期同类塔所沿用,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山下施工项目指示牌.jpg

一段施工场地边上的小路.jpg

吴越文化公园正在建设施工。上山的路难觅。

  记者几经询问,才在一个写有“临安博物馆项目部”的施工工地边看到指示牌,并在一个涵洞边上找到上山的小路,两边立着很高的彩钢瓦,经过一段摇摇晃晃的木板路,往山上走才渐渐看到像样的上山石阶,走到山顶,便是功臣塔。

  塔已停止开放,处于施工状态。塔前有石板、石料堆积,两侧均立着施工警示牌,让游客止步,之前被曝光的围栏和塔内外的涂鸦已得到粉刷,塔内一层还可见油漆桶等工具,原来的围栏外立起了一段新的红色围栏。

粉刷过的围栏.JPG

塔前施工用的石料建材.jpg

  回应:

  两座年代相仿的千年古塔该如何保护?类似情况如何杜绝再次发生?

  记者随即联系了临安文广新局文物科、余杭文广新局文物科和浙江省文物局。

  余杭文广新局文物科的负责人表示,安乐塔的确频遭游客“黑手”,随意涂鸦、刻字等现象屡禁不止。前几年,安乐塔经修缮后,确有因为游客不文明游览而进行过阶段性封塔保护,后考虑到游客诉求,街道还是保持免费对外开放,并委托物业公司和社区加强巡查管理。余杭街道主要负责安乐塔的日常维护及文明倡导,例如在醒目位置摆放禁止乱涂乱画的标语提示等。

  2011年,安乐塔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塔的外壁、内壁,文保单位保护标志碑、简介碑上,被人用笔涂、用刀刻,弄得一塌糊涂。2013年,实施安乐塔保养维护工程后,为了减少对塔的破坏,在塔周设置围栏。前期,区文广新局已委托具备资质的单位做了安防工程方案,报请省文物局审查。批文下来后,将安装监控,希望能阻止乱涂乱画不文明行为。

双塔相望.jpg

  该负责人表示,另一座与安乐塔隔溪相对的古塔舒公塔,也有类似问题。两座塔在余杭被称为“雌雄双塔”。

  临安文广新局文物科的负责人表示,功臣塔自上世纪80年代重修至今已30余年,的确留下不少涂鸦。一层塔体的涂鸦最大,去年8月24日发现后即报警。之后邀请浙江博物馆在当年11月制定保护修复方案,所需经费已于近期申报通过,目前正在实施。此外,当地文保、文物执法将加大巡查力度,同时加强技防力量,已于去年11月制定功臣塔“天地一体”文物执法监管预警系统的方案、费用概算,等今年3月经费到位后实施。

  浙江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1处。暴露在野外的文物遭人破坏,可以说是防不胜防,“像安吉的竹海也有刻字、涂鸦的情况”。

  解疑:

武松墓被喷红漆.jpg

长城刻字.jpg

  事实上,这两座千年古塔遭破坏并非个案,文物古迹遭损坏的案例在国内乃至国外层出不穷:在杭州,西湖边的武松墓和苏小小墓曾被喷涂油漆;在长城,“某某到此一游”字样随处可见;即便在遥远的埃及,也曾曝出中国游客在古迹上刻字。

  那么,涂鸦到底算不算是对文物的一种破坏呢?

  省文物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然算,而且还是违法行为。《文物法》第七条规定,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第六十六条规定,刻划、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或者损毁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设立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功臣塔自上世纪80年代重修后至今已30余年,期间没有修缮,这正常吗?

  负责人表示,古塔属于野外文物的范畴。古塔的修缮和保护主要是为了维护它的形态和安全性,包括有没有安全隐患。短则二三十年,长则六七十年修一次是正常的,而且“国宝”的修复方案需要审批。

  如何做,才能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负责人表示,机械的做法就是“闭门谢客”,古塔不对外开放。如果对外开放,应加强社会教育,提高参观者的素质最为关键,“派专员24小时盯着也不现实”。现在的古塔保护方法大同小异,主要是日常巡查和监管、配备业余文保员,再者就是文物部门开展定期巡查。

  这次被曝光的古塔分别是“国保”、“省保”。两者在保护上有区别吗?

  作为全国文保,其保护规格将提升,维修或移动的要求将更高。

  在保护资金上,相对来说“国保”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而省级文保单位没法申请此项资金,具体到省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比省级文保单位要少,在相对等量的资金环境里,“国保单位”的保护资金相对充裕些。

  古塔是否应该对外开放,野外文物又该如何保护,您怎么看呢?请大家支招。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