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创新管理首次亮相APEC

中国创业企业走上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17-01-18 1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1月17~18日,由越南工业和贸易部组织的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市场导向创新管理能力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越南河内召开。来自中国、中国台北、韩国、越南、智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商会、贸易机构和中小企业代表应邀出席。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旨在检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在市场导向创新管理方面的现状,并通过案例分析与研究,提供建议、分享有效经验及最佳实践,以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内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管理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构思、开发、生产并销售其创新商品和服务。亚太经合组织相关领导人彭琼梅在“亚太经合组织创新发展,经济改革和增长”协议中提出了建立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最佳做法数据库,向中小企业工作小组提出建议,协助提高中小企业市场导向创新管理能力等指导意见。

    会上,专注于“创新管理能力”培训的北京壹零城邦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企业混沌创新理论的提出者韩春生和联合创始人周涛围绕“复杂系统创新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分享了他们带领初创团队成员,通过广泛研究和企业调研,在深入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创新管理能力挑战的基础上,对创新作出新的释义,并推出了全新的创新发展实践管理模型。

    韩春生指出,作为一个复杂的运行系统,企业的行为受到自身管理流程、制度、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宏观经济状况等多方面的影响。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企业的管理流程不仅要应对业务种类增加,还要适应客户日益差异化的需求。这些都导致流程本身的复杂性提高。他认为,由于在发展中缺乏创新管理能力,很多企业把不同的职能部门分割开来,大多数员工并不知道每个职能管理所承担的具体任务和结果之间的关系,甚至为了满足招投标等要求,为流程化而流程化,企业高层大多也只能在事后得到某种结果之后,才能回过头来审视企业管理的成败。因此,企业应通过主动式创新,即在当前计划中认真执行创新工作,有计划地提出新的产品与服务,通过一系列过程,确保创新管理的适用性、创新人才选拔的合理性以及创新成果的有效性,从而使企业更积极地应对甚至引导市场环境的变化,强化企业的竞争优势。韩春生建议,由于目前我国宏观环境有利于企业实施创新转型,企业要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优惠税收政策和扶植政策制定创新策略。(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