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信回应为何收购麦当劳?本土化不代表今后卖中餐

发布时间:2017-01-18 07:52 来源:人民网 

  上周,中信集团收购内地和香港麦当劳业务的消息传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关于麦当劳“本土化”,很多网友更是脑洞大开,浮想联翩:

  “以后麦当劳里会不会有炸酱面?”“岂止炸酱面,水饺、蒸饺、炒粉都会有的!” “在麦当劳里喝豆汁,也是指日可待。”

  “想想麦当劳的厨房里,摊煎饼、包馄饨……真是一派欢乐祥和!”

  也有人撺掇马云:“中信收购了麦当劳,您把肯德基也拿下呗!”

  还有不少人担心:“洋快餐”在国内业绩下滑,中信此时大手笔收购,可别赔本赚吆喝,买下一块烫手山芋呀!

  收购麦当劳,中信到底是怎么考虑的?将麦当劳本土化,中信有什么打算和设想?这笔上百亿元的买卖,到底合算不合算?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近日,麻辣财经独家专访中信集团有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中信看好麦当劳什么?

  1月9日,中信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其与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20年特许经营权的收购价格,最高为2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亿元。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中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双方在交易金额上没费什么周折。事实上,交易金额很短时间内就确定了。因为,在实现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加速发展上,双方的资源和能力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得到了麦当劳总部和中信集团总部的高度认同,同时这个交易也高度契合双方各自的战略意图。

  “在强烈的合作意愿下,双方花了很多时间来看未来的合作方式,希望取得共赢,把麦当劳中国做得更大更好。”

  那么,中信最看中的,是麦当劳的什么东西?

  第一,麦当劳有着巨大的品牌价值。2016年BrandZ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麦当劳排名第9,连续6年排名前十,品牌价值超过886亿美金。目前,麦当劳在中国是排名第二的连锁餐饮品牌,同时中国又是麦当劳全球第三大市场。

  “对于这样极具潜力又及其重要的市场,我们需要有更本地化的策略及决策。”这位负责人认为。

  第二,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中产阶层的持续扩大,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国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

  “消费需求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此次交易,是中信布局消费领域所跨出的切实一步,也是中信金融与实业较均衡发展战略的又一举措。”这位负责人表示。

  未来麦当劳什么样?

  “麦当劳本土化,不代表以后要卖中餐,麦当劳的核心还是西式文化、汉堡。” 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如何让麦当劳中国更快更好发展,有一点是坚决不会妥协的,那就是食品安全制度和诚信经营价值观。

  这位负责人透露,麦当劳的门店装修风格一直与时俱进,在不同的商圈会有不同的门店装修风格。麦当劳进入中信大家庭后,中信将秉承麦当劳一贯的“以客为先”宗旨,在连锁餐饮零售业务的运作和发展规律下,创新思维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就餐环境和就餐体验。

  收购后,中信对麦当劳未来几年的发展有哪些目标和规划?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三、四线城市)。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未来中信什么样?

  “面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中信以投资麦当劳为契机,发展消费服务业务板块,这符合中信增加实业比重、增加非周期性产业比重的战略发展方向。”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是价值投资者,未来,中信的业务结构调整布局主要遵循三大发展原则:

  第一,主动减量。对没有竞争力和不具备发展前景的业务,要进行适度调整、有序退出。

  第二,优化存量。加强实业与金融的协同对接,依托资本市场,打造若干产业发展平台。

  第三,发展增量。加大培育信息产业、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环保水务和消费服务等业务,使之成为“十三五”时期新的利润增长点。

  那么,中信进行战略投资的重点领域有哪些?近期在策划哪些重大收购?

  “未来中信开展战略投资和并购,将遵循四个方面的投资逻辑。”这位负责人说。

  第一,做趋势性投资,基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市场改革、国民收入与日俱增带来的系统性机会,关注消费零售业、现代通信业、医疗健康产业等;

  第二,做功能性投资,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投资具备稳定现金流特征的项目等,为中信进行股权投资和并购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灵活的资本;

  第三,做战略性投资,做市场容量大、刚性需求、产业集中度低、长期有效供给不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现代农业、环保水务业、可再生清洁能源、新材料等;

  第四,做价值性投资,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产品品质、巩固市场基础的产业投资,资本、技术和资源将通过价值性投资提升回报效率并形成良性循环。如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