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五驾马车”引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高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7-01-18 13: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近日,中组部会同有关部委印发5个办法加强和改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这是中央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进一步细化。5个办法分别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科研事业单位、医院等5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了具体规定,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是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干部的务实举措,也是新时期抓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操作规程。

    事业单位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其领导人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一直简单套用“参公”模式,不能充分体现事业单位行业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相对不强。5个办法的印发实施,将对整个事业单位领域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干部管理工作导向,是党的干部路线的具体表现。5个办法提出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公道正派核心理念”,“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细化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根本原则、标准条件、价值取向、和理念方法。贯彻落实5个办法,必须把这些政策学习好、研究透、用到位。

    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标准,就会树立什么样的用人导向。贯彻落实5个办法,培养选拔符合好干部标准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核心是严把任职资格条件关,既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前提下,既要注重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还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重点是落实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等措施要求,在注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后续职业发展制度,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切实推动他们真正担负起公共服务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关键是发挥党组织在选拔任用环节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调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破身份等限制,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真正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事业单位是人才聚集的智慧高地,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激活事业单位这池水,还必须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完善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方面的措施办法,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此外,事业单位公共资源众多,公众关注多高,必须加强对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所以,要紧紧盯住领导人员在履行政治责任、行使职责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表现,重点监督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领域,实行权力清单制度,确保这支队伍规规矩矩、清清爽爽。

    事业单位涉及社会民生的点点滴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党的执政形象。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因地制宜,以5个办法为根本遵循,尽快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细则方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为推动当地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作者: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尹立成)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