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州铁路两级法院试点集中管辖“民告官”案

2016年行政机关败诉572件

发布时间:2017-01-18 14: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 洁 陈雪梅

    中青在线广州1月18日电(陈雪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记者今天从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下简称广铁中院)了解到,2016年广州两级铁路运输法院审结广州市"民告官"案件11735件。其中,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等类型的案件572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3.32%。

    2014年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开展铁路法院管辖改革工作的通知》,确定广东省为全国7个先期开展铁路运输法院管辖改革试点省(市)之一。

    2016年1月4日,广铁中院、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开始受理广州市行政案件。一年来,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实现了平稳过渡,共受理行政案件12604件,总数与往年基本持平。

    其中,涉民生类行政案件约占总数的51.9%;在全部以广东省省直机关、广州市行政机关为被告的2889件案件中,涉诉最多的为劳动社保、工商认证、公安执法、不动产登记和处理、国土规划等部门。

    “行政案件已占广铁中院和广铁第一法院受理的全部案件的90.59%”,广铁中院院长张应杰指出,行政审判的集中管辖能减少不当干扰,也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实现“同案同判”。2016年,广铁中院行政案件上诉率为58.38%,基层法院上诉率为37.79%,低于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平均上诉率,行政判决自动履行率也达99.3% 。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出庭应诉186件,在广铁中院出庭应诉19件。

    张应杰表示,广东省食药局、省司法厅、省农业厅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为促成争议化解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