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著名女作家海男新书《梦书:西南联大》首发

发布时间:2017-01-05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1月4日,著名女作家、诗人、散文家,云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海男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梦书:西南联大》在昆明首发。

    《梦书:西南联大》是海男在搜集了许多西南联大的新史料,以南渡队伍中一位北京大学学生的视角,叙述了在这一重大人文历史背景下,勇于探索生命意义的学子们,与梅贻琦、冯友兰、陈寅恪、闻一多等大师相遇在南迁之路,面对战争带来的劫难,以投身战争的形式完成了他们对生与死的实践与探索。该书细腻地呈现了西南联大独特的人文风貌和精神追求,具有丰厚的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已被纳入云南省“十三五”文学重点创作选题。

    海男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云南永胜,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在诗歌、散文、小说领域多有建树,已出版作品80多部,被誉为“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之一。

    2014年12月12日,海男被云南师范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并在学校成立海男工作室,开始创作一系列以云南师范大学近年的改革与发展、以云南师范大学校园生活、以西南联大历史为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现已出版长篇叙事诗《穿越西南联大的挽歌》等一批联大相关文学作品。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说:“明年将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届时师大将举行隆重简朴而热烈的纪念活动。《梦书:西南联大》研讨会的举行,是为这次纪念活动拉开了帷幕。”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