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铁路今日迎新一轮大调图 昆明至北京仅需12小时

发布时间:2017-01-05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张尼)今日起,全国铁路将迎来新一轮大调图。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135对。与此同时,伴随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将开行,昆明到北京的时间缩短至约12小时。

    铁路迎新一轮大调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随着一大批铁路新线开通运营,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

    另外,今年的首次铁路大调图恰逢春运前夕,从运能看,今年春运的铁路运力也得到了提升。

    据铁路部门透露,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今年铁路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将分别增长7.5%和7.1%。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此前也曾表示,今年春运不论是铁路的能力,还是民航、公路的能力,都要比往年大,比往年提供得更充分,在服务上比往年要做得更好。

    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云南段、云桂高铁昆明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云南迈入“高铁时代”。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高铁开进彩云之南:昆明至北京仅需12小时

    此次铁路调图,最大的亮点就是多个通往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开行。

    上月底,沪昆高铁最后一段贵阳至昆明开通运营。而沪昆高铁的全线开通,也标志着早期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干线网基本成型。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沪昆高铁是中国东西向最长铁路客运专线,途经6省市,全长2252公里。其中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全长463公里,设10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贵阳北至昆明南间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

    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届时,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例如,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约33小时缩短至约12小时,到上海由原来的约34小时缩短至约11小时,到深圳由原来的约2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

    云桂高铁线开行29对动车组:滇黔桂形成高铁网

    除了沪昆高铁外,云桂高铁线也于上月底正式投入运营。这条高铁东起广西南宁,西到云南昆明,全线709公里。线路开通后,南宁至昆明的铁路旅程由原来的12小时4分钟缩减至4小时41分钟。

    据了解,1月5日调图后,云桂高铁线将开行29对动车组(其中跨省动车26对),大量普速客流将转向高铁动车,现有南昆铁路客运需求将减弱。

    届时,南昆铁路将停运3对客车,同时增开4对货车,年货运量可增加400万吨,滇黔桂货运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云桂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柳南客专、衡柳铁路、贵广客专、沪昆高铁紧密相连,在广西、云南、贵州西南三省区间形成高铁环线。

    分析称,这一高铁线路的建成,对完善中国西南与华南沿海地区铁路网结构,扩大西南地区出海通道运输能力,构建泛亚南部国际铁路通道,发挥“泛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增设或延长部分线路:福州可直通佳木斯

    本次铁路调图,还将增设或延长多条线路。例如,福州至哈尔滨的K1546/7、K1548/5次列车,将延长至佳木斯站始发终到,东南沿海列车首次直通佳木斯。

    该趟列车经由峰福、沪昆、京九、滨北、绥佳等线路,沿途停靠古田、南平南、武夷山、鹰潭、麻城、潢川、阜阳、菏泽、聊城、衡水、天津、绥中、锦州、沈阳北、长春、哈尔滨等车站,全程运行时间近55小时。

    另外,武汉也将首次开行至昆明、大连高铁。届时,旅客从武汉搭乘高铁6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昆明、11个小时到大连,用时比现在分别缩短了20多个小时和17多个小时。日前,这两条线路的高铁车票已经开售。

    就珠三角地区而言,1月5日零时起,广铁集团将调整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运行图调整实施后,广铁集团开行旅客列车数量达到954对,其中动车组715对,占比75%。

    届时,粤湘两省共安排增开始发动车组列车34对,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将通达全国19个省市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陕西、山东、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安徽、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云南),覆盖大半个中国。

    优化运行方案:部分列车运行时间压缩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路的调整,铁路部门还充分考虑广大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对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压缩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

    例如,福州至乌鲁木齐T306/7次特快旅客列车,乌鲁木齐至哈密、嘉峪关至兰州间改经由兰新客专线运行,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8小时23分钟,较原运行时间压缩5小时38分钟。

    再如,西宁经兰州至合肥T389/90次往返运行时间分别压缩1小时12分和1小时10分;金华至聊城的K1512/09/12次运行时间也压缩了55分钟。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