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东北再振兴:突破困境要真改革

发布时间:2017-01-05 10:59 来源:经济网 作者:徐豪

p6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期)

  “断崖式下跌”“塌陷”“失速”……2014年以来,媒体纷纷用这样的词汇描述东北经济。2003年,《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在振兴战略的支持下,2007—2010年,东北经济还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东部地区。然而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加上体制机制原因,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陷入困局。

  2014年,黑龙江、辽宁、吉林GDP增速分别为5.6%、5.8%和6.5%,分别位列倒数第二、第三、第四位。2015年,辽宁、黑龙江、吉林GDP增速分别为3%、5.7%、6.5%,辽宁排在全国末位。2016年1—9月,在经济增长方面,辽宁经济增速为-2.2%、吉林6.9%、黑龙江6.0%,而全国平均水平为6.7%;东北在全国“四大板块”里垫底,增速也偏低。

  为让东北再振兴,201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8月22日,《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印发;12月19日,《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印发……在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自身的升级改造也在加速,东北何时能度过严冬?

  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中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密集地对东北提出振兴是前所未有的。在国家发展改革全局中,东北振兴的战略地位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6年8月19日,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主办的太阳岛论坛暨东北振兴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副司长杨荫凯表示,东北目前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密集出台驰援,另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各方面积弊爆发,东北正站在十字路口。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东北经济衰退的内因在于‘两个集中,三个衰退’,两个集中是东北尚未解决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的集中爆发,长期积累的经济结构问题的集中显现;三个衰退包括资源性衰退、结构性衰退、体制性衰退。”

  东北地区所面临的困境在《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有很直接的表述:市场化程度不高,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与经济发展融合不够,思想观念不够解放……这些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

  要解决发展矛盾、突破困境,就要真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东北振兴需要新的思想解放,在制度创新上做大量文章,而不能仅限于以前的老办法。

  “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在太阳岛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许善达表示,改善投资环境,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困境,是当前东北的一个紧急任务。“资金、技术、管理都是跟着资本走的,如果你的投资环境不能吸引投资,这些资源都会随着资本外流。”许善达说,投资一定要形成逆差,如果都是顺差,连自己本地的资本都流到外面去投资,外面投资又吸引不进来,这个地方经济要很快发展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了根本性的扭转,东北振兴的前景就很乐观。”

  刘世锦表示,东北的体制问题是个系统问题,有明规则有潜规则,这个问题不调整不行。可以尝试“体制复制”,借鉴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做法,由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和东北三省,分别对口合作,形成特殊的合作。可以先让东南派干部,把想法、机制、办法带进来,带动体制机制转换。

  东北如何激发自身内生的动力,闯出东北振兴的一条新路来,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幸,东北的经济形势已经稍有改善。

  国家发改委2016年11月17日举行的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指出,当前,东北经济仍在筑底。对东北经济形势的判断,可以用20个字来概括:增速偏低,仍在筑底,困难较大,分化加大,亮点不少。“总的来看,我们认为东北经济处在不断筑底的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存在较多问题,但东北地区发展也有不少亮点。国家发改委介绍,从省级层面来看,吉林发展势头较好,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都非常好。同时,东北的新兴产业和消费品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一些新的消费亮点有很大变化。吉林、黑龙江和2015年比都在回升,辽宁随着现在逐步调整到位,2017年会有个很好的发展势头,但要恢复到正常可能要下更大的功夫。

  在一片“告急声”中,东北再次迎来“突围”机遇。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