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远超欧美 德国媒体为何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01-04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要想预判2017年世界经济,需要对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一个准确的把握。而在世界经济格局当中,中、美、欧三家究竟谁才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羊”。

  德国之声日前一篇关于中国经济的文章对此有全新的判断,作者泽林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指出,2016年度,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而且没有外债。相反,美国只有0.3%的贡献,且有高额外债,欧洲的占比更只有0.2%。

  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了更多的德国专家,了解他们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

  一、德专家谈中国经济增长:中国GDP绝对增长比美国更高

  位于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DIW)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向国是直通车分析,根据当前美元汇率计算,中国、欧盟和美国的GDP分别占全球总量的15%、22%和25%。因此从统计意义上,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经济体。

  但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强调,从绝对数值来看,美国每年3%(左右的)增长相当于约5500亿美元新增GDP,而中国6.7%的增长率则意味着7400亿美元的新增GDP,“因此,中国经济的绝对增长比美国更高。”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二、德国学者谈中国快速发展:称之为奇迹并不为过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德国之声刊登的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沈凌专栏文章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间(1980-2010年),世界平均水平的增长幅度是3.77倍,美国的增长幅度是3.84倍。因此,相较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相对增长幅度是6.2倍;相较于美国,中国的相对增长幅度是6.08倍。

  “两相比较,说明了什么?中国的增长更加难能可贵,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情况下取得的。”沈凌表示,我们很容易从世界上两百多个小国家中间找到几个增长幅度在20-30年内远超中国的案例,比如赤道几内亚。但是这些小国的增长太容易受某些特定因素影响,比如发现一个油田或者跨国大公司投资了一个项目,而中国作为人口占世界20%的经济体,能够如此长时间的快速增长,称之为“奇迹”并不为过。

  回顾中国经济走过的历程,克里斯蒂安·德雷格亦提醒国是直通车,过剩产能已成为今天中国经济转型进程中的一项显著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富达国际投资总监凯瑟琳·杨(Catherine Yeung)在德国之声专访中指出,不应忘记的是,我们今年看到,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供应方面的改革,北京要求钢、煤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减缓生产,去产能的举措将持续到2017年。这非常重要,因为中国以出口而闻名,“我们也必须意识到,中国正在试图转变其经济模式,从依赖出口转变为刺激国内消费”。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三、德国企业谈中国红利:我们从中国增长中获益

  在中国自身发展的同时,连接中欧的“一带一路”令亚欧大陆的两端均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脉动和红利。

  德国《商报》援引德国铁路公司董事会成员Ronald Pofalla 的观点指出,德国铁路将加大与中国铁路的合作。他表示,今年德中两国间通行的铁路集装箱数将达到创纪录的4万个,“这为到2020年达到每年10万个集装箱的宏伟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那将是2014年水平的三倍。”

  “中国明年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超过3000亿欧元,我们作为伙伴将从中国成功实现增长中获益。”Ronald Pofalla向《世界报》表示。

  四、德国媒体评中国大桥:令人眼花缭乱并雄伟壮阔

  对于中国稳增长、促民生的利器——基础设施建设,德国主流媒体近来也不乏赞许之声。

  德国电视一台12月29日报道,中国将在2020年之前投资4800亿欧元用于扩建该国的高铁网络,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一部分,这将带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将大大缩短人们出行所需时间。例如,从上海到昆明的高铁长度达2552千米,横跨五个省份,其旅行耗时将从35小时缩短至11个小时。

  作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代表之一,日前通车的全球最高大桥——北盘江大桥亦成为多家德国媒体赞叹的焦点。德国《世界报》以“令人眼花缭乱并雄伟壮阔”为题报道称,这座大桥高度是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的两倍、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的1.5倍——这项宏伟工程的建设又是始于何时?仅仅三年前的2013年。

  该报还指出,目前全球第二高的大桥是同样位于中国的四渡河大桥。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