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河南腊八赠粥百城香

中原春节系列公益活动拉开大幕

发布时间:2017-01-05 15:3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郑州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1月5日,农历腊八,中原大地,粥香溢人。在河南省会郑州市,胡同里杭州小厨赠粥仙子向市民送上飘香的热粥。当天,河南全省百城联动,上万人走上街头,演绎赠粥民俗之美,也标志着河南省春节大庙会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拉开序幕。

    中国传统民俗美不胜收,节日多彩多姿。流传至今的节日习俗是华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据春节大庙会组委会负责人说,传承文化演绎民俗,开展传统节日活动,是加强文化自信、落实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中国文化高地”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向社会尤其是向广大青少年开展传统教育、体验华夏文明的重要行动。

    为组织开展好“文明河南暖暖新年”、“春满中原”和春节大庙会活动,春节大庙会组委会决定从系列公益民俗文化活动做起,在往年开展腊八赠粥民俗文化公益活动的基础上,联动全省各界,共同组织2017年的腊八赠粥民俗文化活动。

    记者了解到,由河南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团河南省委主办,春节大庙会组委会、河南网络文化协会、郑州市文化市场协会等联动开展的“百城联动腊八赠粥”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开封相国寺、武陟护国大寺、少林文化中心、春秋茶寮、胡氏康福堂、俪睿吉祥图书馆、三愿吉祥文化联谊会、济慈慈善基金、胡同里杭州小厨等全省百余家社会组织、饭店、粥屋和上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这次活动。

    据了解,丁酉年春节大庙会将于2017年1月28日至2月12日在郑州举行,实现全公益、全免费、全体验。现已开始面向社会开展文化志愿者进万村、洗福禄、春姑娘、春节主题日、走灯会、民俗体育、美食节、非遗节目和摄影摄像、网络服务、环保大使、爱心大使等征集活动,以实现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让人民群众共演美好民俗、共享文明成果。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