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为了那双“希望”的大眼睛

发布时间:2017-01-04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是希望工程的发源地,当年苏明娟那双充满求知渴望的大眼睛感动了无数国人。几十年来,数百万名贫困孩子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走进课堂,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

  时隔26年,命运的逆转也降临在金寨县梅山镇金星希望小学8岁的女生许娟(化名)身上。

  在芜湖、六安两地团组织的爱心接力下,一场“拯救光明”的共青团助力脱贫行动紧急启动。来自芜湖、六安、北京的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终于赶在“窗口”闭合前,让许娟失明的左眼重见光明,为她再度点燃生活的希望。

  2016年9月2日,根据团安徽省委的统一部署,团芜湖市委一行来到结对帮扶的六安市,在团六安市委的带领下,来到金寨县梅山镇金星希望小学。

  在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一个特殊的孩子走入了他们的视野。她总是沉默寡言,说话小心翼翼,偶尔抬起头来,眼神慌张、躲闪。

  “她的左眼看不见了。”校长汪龙说。许娟原籍河南,一个月大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此精神崩溃离家出走,下落不明。姑姑许月利收养了许娟,把她接到金寨一起生活。更不幸的是,本来拥有一双大眼睛的许娟,幼时因一场意外,左眼眼角膜受伤,未能及时治疗而逐渐病变,导致左眼失明。

  “她家人也曾经带她去金寨、合肥、郑州等地的医院去看过,但是医生说必须做眼角膜移植,至少需要十几万元的费用,这个贫困的家庭实在无力承担。”据汪龙介绍,学校免除了许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用,但由于她的户口仍在河南,所以无法在金寨办理低保、医保。

  “当年苏明娟那双‘希望’的眼睛,让许许多多孩子背起了书包;现在我们应该行动起来,还许娟一双‘希望’的眼睛!”团芜湖市委立即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前往许娟姑姑家,详细了解许娟左眼失明的具体情况,并将病历带回,而后前往芜湖市二院、弋矶山医院找眼科专家、咨询手术相关事宜。

  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和复明的可能性,团芜湖市委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发动身边的朋友、同学以及青企协等各方资源,终于辗转与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取得了联系。

  “幼儿眼角膜移植最佳时间是在9岁之前,且手术的周期很长,孩子的眼睛是否适宜手术、手术后复明的概率是多少,一切都是未知数。”这条消息给大家带来了短暂的欣喜,随即又让人陷入担忧——对于已经8岁的许娟来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这注定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希望之旅。距离发现许娟仅一周,团芜湖市委工作人员就立即带她来到北京同仁医院进行初步检查。

  考虑到许娟的姑姑从未出过远门,带她前往北京就诊肯定“两眼一抹黑”, 团芜湖市委特地挑选了具备一定医学知识的心理志愿者全程陪同,帮助办理就医手续,同时进行心理辅导。

  25岁的芜湖市二院心理医生伍安琪接到任务后,“没有一丝的犹豫”,立马收拾行李启程前往北京,接下来,她在外整整奔波了一个月。“作为一名专业的志愿者,在这个紧急时刻,责无旁贷,医院也特别支持,帮我调了班。”

  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科是国内最权威的科室,业务异常繁忙,但是许娟的眼睛经不起等待。在团芜湖市委的争取下,北京同仁医院的医生决定,给这个不幸的女孩开通“绿色通道”。

  “来了就直接挂号,甚至连挂号费都免掉了,一切手续都非常便捷。”作为陪护者,伍安琪非常感激院方的大力支持。

  一个月后,许娟再次北上,进行左眼病变程度的详细检查。医生的结论是:“无法检测到左眼视力,视神经可能已经损坏,即使进行手术也不能保证重见光明。”面对这一“宣判”,人们的内心变得沉重起来。

  “这个手术得做!我们不能放弃一线希望!大家绝不放弃,说不定会有奇迹发生!”征求了许娟家人意见后,团芜湖市委作出了最终的决定。

  为了筹集高昂的手术费,团芜湖市委发出了紧急募捐倡议书,号召全市团组织和广大团干为许娟捐赠“一日薪”。芜湖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纷纷行动起来,网上热议、线下发动,老团干、新团员都向这位素未谋面的孩子伸出了援手。仅用一周,捐款已近10万元。

  这是爱的集体告白,也是对命运共同的抗争。2016年11月底,带着满满的爱心和祝福,他们再度出发,前往北京。

  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科专家闫超非常同情许娟的遭遇,也为团芜湖市委的爱心所感动。刚从国外归来的他,立马着手安排这台手术。

  近两个小时的手术显得异常漫长。手术后,许娟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被小心地推出手术室,医生一句“手术顺利”,瞬间安抚了大家悬着的心。不过,手术虽然顺利,但“是否能够复明是个未知数”。

  第二天早上8点,纱布被轻轻揭开。阳光安静地照在许娟的脸上,但她低着头,始终不敢睁开眼睛。“当时她怕自己看不见,所以宁愿闭着眼,我们都能理解她的心情。”伍安琪说。

  终于,术后第3天,许娟缓缓睁开眼睛。“当时她已经能够看到眼前半米之内的东西了,我们所有人都兴奋地跳了起来。”伍安琪说,自打来到北京,许娟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微笑。

  她的左眼视力有了些许恢复,虽然看得还很模糊,但这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接下来,作为许娟的第二故乡,六安当地的团组织将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关注和跟进许娟术后抗排异、弱视矫正等后续的治疗以及她的学习生活。如果一切顺利,许娟的视力将进一步提升。

  “回来之后,许娟的精神状况好多了,这个过去有些自卑、自闭的女孩现在开始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了,上课的时候敢于抬头直视黑板了。”汪龙说,“这一切都得感谢共青团和社会各界,这3个月来,大家的共同努力,将会改变这个山村女孩的一生。”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