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齐心协力 促改革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01 1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一七年新年贺词,在送出热情洋溢的新年祝福之际,高度肯定了2016年是“十三五”实现开门红的一年,并号召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2016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它的非凡与难忘,是我们一道,齐心协力、促改革谋发展的结果。

    2016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扎实推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的经济增速继续走在世界前列,推动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深入人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

    2016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历历在目,是我们深有感的。“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在轨运行,“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既代表了中国科技水平的新成果,也标志着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国奥运健儿奋勇争先,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不断激发深植于我们内心的爱国情,为我们拼搏向上的精神动力再添正能量。此外,一些困扰百姓生活的身边事,通过改革,已得到明显改善,比如,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加便利,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的上学条件大为改观,老百姓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等等。这些公共服务的显著改善,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6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断亮相世界舞台,奏响了强劲的中国旋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亚投行正式运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等,我们不失时机地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既反映了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现实,是中国自信的具体表现,也意味着中国将以更宽广的胸怀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一分中国力量。

    我们迎来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的一年是“十三五”继往开来的一年,齐心协力、促改革谋发展依然是必需的。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我们要继续把各领域已基本确立的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全面落实到具体的改革行动中,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让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有力。全面深化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诸多难题等待我们去攻坚。此时,更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锲而不舍,砥砺前行,不断地推动改革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