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到青年中去

——共青团打出走进青年“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1-05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丹羽

  “我要报名参加这一期‘敬一丹——我在贵阳遇到你’读书会”。晚上9点,团贵州省委统战部干部林文全的微信还很热闹。他通过“1+100”数据管理系统发起了一场活动,得到小伙伴的热烈响应。

  “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启动之初,林文全感觉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慢慢发现,这项工作不但不是负担,反而可以增进与青年的感情,甚至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于是,林文全开始主动寻找青年,联系的各行各业青年越来越多。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机关运行模式、从机制层面解决脱离青年问题,共青团在改革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深化“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建立“8+4”“4+1”工作机制,建立“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以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为重点,改革机关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机关干部到青年中去。

  大宣传大调研,走进青年转作风

  “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是共青团深入基层、深入青年的有效载体。2016年开始的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指导和督促地方各级、各领域共青团组织深入落实改革任务,制度化融入基层,融入青年,把全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共青团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

  团中央第十六调研组赶赴湖北省武穴市,就中学中职共青团“固本强基”相关工作开展专项调研。调研组围绕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团中央改革方案的重点内容,面向武穴市的基层团干部、学校和社会团员青年开展了3次集中宣讲工作。

  第二十三调研组赴上海市静安区开展以“共青团扩大对社会领域青年有效覆盖的路径探索”为主题的调研。调研组发现,有些地方在街道和社区之间设置了街区的概念,统筹党群事务所的社工、阳光青少年事务社工及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力量,保证基层“有人干事”。该地团组织还抓住社区青年“痛点”,打造“青少年创造力提升计划”“好伴侣·好父亲”“运动达人秀”等品牌项目,面向青年社会组织采购“狗狗运动会”“家庭甜蜜日”“一米阳光”等25个项目。

  在吉林通化,第二十四调研组开展了为期3周的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在座谈会上听青年代表、同心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郑广鹏“吐槽”协会面临的人员力量不足、经费紧张等现实困难,调研组当场为他出谋划策,并请当地团组织为他提供资源支持。

  2016年8月8日至18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时指出,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什么要进行改革?核心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破解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的难题,解决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不强的问题,通过改革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更加有力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8+4”“4+1”,让身体和心都沉下去

  刘远超是团中央机关第一批“下沉基层”的一名年轻干部,可刚下沉到重庆市铜梁区,就因为习惯穿着皮鞋被青年吐槽“穿得太正式”。这个小事让他意识到,穿皮鞋开展工作的自己仅仅算“身子到了基层”。从那以后,他换上了球鞋,“让心也跟着下去”。下沉4个月,刘远超交了许多新朋友,这段经历让他由衷觉得“在材料里、数据中见到的青年再多,也比不上在生活中交几个有血有肉的好朋友、听几句嬉笑怒骂的心里话来得实在”。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为切实改进团的领导机关运行机制,转变团干部作风,团中央建立了“8+4”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团中央和省级团委机关每年安排一半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分上下半年两批完成,两年实现全员覆盖并长期坚持。

  同时,建立“4+1”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制度,团中央和部分省级、地市级团委全体机关干部每周在机关工作4天,至少拿出1天时间到基层报到,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领域,面向青少年直接开展工作。

  湖南省韶山市大学生张文强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种植生姜。可由于行情惨淡,他的8万斤生姜滞销。正在这里下沉的团湖南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李卫锋得知后,立刻和团市委的小伙伴协调资源,为滞销的生姜寻找出路。他们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发布了“义购”征集令,联系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又通过中国邮政韶山分公司旗下的电商平台合力“推销”,由邮政电商平台提供免费的外包装和物流配送。在短短一周之内,他们就把8万斤生姜销售一空,帮张文强走出了“姜局”。

  为了让下沉真正有效,团中央从目标任务、选派方式、工作内容、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各团省(区、市)委也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创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方法,让下沉见实效。

  团安徽省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胡楠在六安市霍邱县下沉期间,协助县商务局开展了电商培训;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办公室刘志尧在都安县入村开展调研,在都安平浪小学和村委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自掏腰包购置了投影仪,广泛开展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宣讲;团黑龙江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王义海在北安市的4个月里,与全市35名专职团干部共同组织开展线上活动398次、线下活动434次……

  落实“1+100”工作,团干找到小伙伴

  2016年5月,团中央下发《关于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在全团启动“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作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标志性、牵动性举措,制度要求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各领域普通青年,做到“网上”联系和“网下”联系相结合,做到联系青年日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线下每个季度有活动、每年有面对面交流,形成密切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

  刚过8点,中建三局团委的刘泽升来到办公室,打开“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管理系统,小伙伴们已在微信群里热烈地为周末活动出谋划策了。“1+100”工作启动后,刘泽升从公司员工、驴友等中选了100人作为联系伙伴。

  有单身小伙子开玩笑说,要是团组织能帮他们找个“萌妹子”女朋友就完美了。刘泽升马上联系南方航空湖北分公司团委负责人,联手策划了“‘建’证爱情·幸福起‘航’”联谊活动;针对小伙伴希望参与志愿公益活动的需求,刘泽升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有位小伙伴因为工资发放问题和劳务公司发生了纠纷,刘泽升不但帮忙解决了纠纷,还策划举办了“模拟法庭进工地”活动……

  接单、称重、打包……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洛河镇的创业青年小刘在微信群里“汇报”:“亲们,我又完成了一单!”这是莒县洛河镇团委书记张敏建立的“1+100”工作微信群。起初,群里只有十几人。为了扩大“朋友圈”,张敏主动出击,逐村走访青年,最终将微信群扩大到124人。

  张敏发现,很多青年深陷“外出务工”和“照看家庭”的两难选择。于是,她组织“就业创业故事”分享会、参观阎庄镇创业孵化基地等活动,鼓励青年学习电商创业。目前,已有11人着手在微信、淘宝等平台上建立个人网店。

  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团中央还要求团干部通过“1+100”数据管理系统进行日常工作记录,实现工作可记载、可查询、可互动、可检验。在数据管理系统中还建立了“光荣榜”“加油榜”,对省级团委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公示,实时显示团干部在本单位、全国的积分排名,加强自我激励、自我管理。

  在各级团组织共同努力下,“1+100”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截至2016年12月20日,根据“1+100”数据管理系统显示,全团共有21万名团干部开展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共联系1680万名青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56万次。各级团干部积极走进广大青年,倾听心声、了解需求、答疑解惑,扎实开展微服务,提升了青年的获得感,增强了与青年的联系。

  群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到群众中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重要要求。实现这一要求,最重要的是做到正本清源,建立充分体现青年群众工作特点的工作运行机制。团中央书记处把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定位为团干部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完成的基本任务和工作中应当执行的基本制度,就是要向全团发出“到青年中去”的明确信号,推动团干部争当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承担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任务。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