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积极发挥共青团在党的青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01 1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星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青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新时代青年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五四运动的科学内涵和新时代五四精神,用青春扛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忠诚担当”作为最高行为准则。五四运动孕育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这一重要原则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进一步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共青团和青联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把绝对忠诚体现在准确领悟中央精神上,体现在及时传达上级指示上,时刻跟上工作节奏和时代发展,在这场没有结束的“考试”中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始终把“坚定信仰”作为最好形象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共青团和青联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为了理想而奋斗,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写在共青团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让马克思主义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传承中永葆生机、焕发活力。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马列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其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党的历史贡献、信仰宗旨、行动纲领和科学理论,在新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

  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信念信心”作为最大职业特征。一个人在青年时代树立什么样的理想,有什么样的信念、信心,信奉什么样的主义,决定他未来命运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共青团和青联必须始终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凝聚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不断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要持续不断凝心聚力,始终把“创新有为”作为最美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共青团和青联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把青春梦想、青春奋斗、青春力量汇入实现中国梦征程中。共青团和青联要创新工作思路,要找准自身定位,坚持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构建“共青团+”工作体系,带领创新青年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前列。坚持立标杆引领有为,做好思想引领、组织吸纳等工作,使广大青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激流勇进、砥砺前行,“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作者:吴星辰(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