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指南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01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青年一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担当时代使命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和对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是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光辉指南。

  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青年与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和时代使命,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跨越百年的大历史观,系统总结了五四运动的意义和经验特别是对中国青年的深远影响,充分肯定了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荣历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深刻指出“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强调“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青年在我们党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阐述了党和青年的血脉联系,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些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对“我们党如何看待青年、如何评价青年运动”这一基本问题作出了明确而肯定的回答,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的最新成果,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国亿万团员青年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必将在指导中国青年运动的新实践中结出丰硕成果。

  这一重要讲话,寄托了党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厚望,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把握党的一贯要求、时代发展规律、事业现实需要和青年自身特点,系统论述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这一重要课题,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广大青年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成才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重要要求的集大成。这些重要要求,彰显了紧跟党走的事业高度,贯穿了理想信念这一党对青年的首要要求,有利于广大青年正确把握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关系,把握大我和小我的关系,更好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重要要求,充满了观照现实的时代温度,充分回应了新时代的客观需要,强调“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勉励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这些重要要求,蕴藏着长期积淀的实践深度,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奋斗的启示,使广大青年感受到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带来的强大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

  这一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实践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青年工作上升到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全党要“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明确“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如何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重大命题,坚持和诠释了党管青年原则,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历史担当。这些重要要求,饱含真情和温情,充分尊重青年的特点和规律,深度理解青年的痛点和短板,处处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信任与关爱,清晰指出了抓好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的政治定位,对共青团不忘初心、正本清源,紧跟时代、继续前进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团的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自觉将学习重要讲话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兴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

  全体共青团员、全国各族青年和广大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正确方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永久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