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兰州资环学院:思政教育向“课堂5分钟”要效益

发布时间:2018-11-29 22: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让立德树人贯穿在每一个课堂,在兰州资环学院,近年来探索实施的“课堂五分钟立德树人”工程让学校思政工作落地生花。

    “课堂五分钟立德树人”工程指在每一节课的前五分钟,教师要结合大政方针、时事新闻以及当前社会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用故事和事实告诉学生人生哲理,把“大德育”化身为“小水滴”,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课堂五分钟”涉及内容丰富,包括科学知识、感恩教育、名人典故、我的中国梦、感动中国、讲评时事、国家法律法规、生活常识、教育改革与发展、传统文化、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等,“个个都充满正能量”。

    为了让“课前五分钟”工程取得实效,该院遵循教育规律和高职学生成长规律,在不同年级学生中确定相应的教育主题,分阶段、递进式进行针对性强、主题突出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中,各学科教师充分利用体现时代性的教学内容和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案例,激发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和道德意志,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提升;同时,在课下将学生的理论认知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校内外实习实践活动中融会贯通。

    在《珠宝玉石鉴定与加工》课堂,教师通过对我国地质学家、地质学科发展史的介绍,挖掘地质学科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将“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地质地矿“三光荣”精神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国情出发,正视地质工作的客观环境和生活条件。

    该校还建设和完善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丰富内容、改进形式,为大学生提供互动平台;充分利用论坛、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无处不在、沟通交流随时随地的特性,建立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直接对话渠道,及时回应学生的各种权益诉求,从教师和朋友的角度对学生生活困难、心理困惑、情感纠葛等问题进行关心、疏导和化解,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引导健康成长。

    为扎实推进此工程,兰州资环学院还编印了《课堂5分钟立德树人读本》,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构建知识教育、能力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课程内容体系。读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为主要内容,提炼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等要素,注重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让学生易读易懂,有所感悟。

    “把原本属于教师的自我行为,变为学校层面的政策规定并固定下来,通过构建学校课堂、环境、文化育人的德育氛围,实现将德育‘融入’‘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助力‘工匠精神’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德育工程。”兰州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表示。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