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未来医院可能没有围墙

发布时间:2018-11-29 22: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图为国内医疗行业专家学者和三甲医院院长代表发言。

    中青在线杭州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未来的医院可能没有围墙,服务空间也不会被限制在现有的院墙中。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抛出了一个前沿的概念。

    今天,国内医疗行业专家学者和众多知名三甲医院院长在杭州,共同探讨未来医院发展趋势。

    方来英说,现在处于技术大融合的阶段,科技改变生活,包括医院发展的形态和管理。

    对于医疗健康领域,我们的愿景就是让健康触手可得。阿里健康副总裁杨锋说,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医院管理、政策落地、安全存储计算能力,都将构成未来医院发展的重要板块。

    据了解,未来医院通过移动互联网、生物识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从前端用户的就医看病体验,到后台医院系统的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帮助传统医疗机构实现向未来医院的智能化转型。

    无论在重大医疗技术突破、重大科学研究成果,还是在医疗服务模式、“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都要充分体现医院的创新精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介绍,该院在职工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智能检验系统、ICU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平台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顾国煜举例说,以前审批医院有规章制度和一系列的表单,分层审批,现在一站式审批只需5分钟。在临床应用,一些危急症管理上,更需要这种管理效率。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在现场说,该院通过钉钉实现抗菌药物的手机审批,即使上级医生在院外也能及时得到审批;实现“危急值管理”,在患者的检验报告出现异常危机时,可以一键上报危急值;多学科联合诊治放在移动端,不仅可以看患者病历资料,还可以查看图像;通过云图书等知识库,实现医生知识管理闭环;通过预约挂号、查看检验检查结果、病历远程复印、随访管理、满意度调查,实现患者闭环管理。

    安全性也是医疗重点要保障的地方,怎样保证患者健康大数据安全、患者隐私、医务人员安全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王毅希望,未来医院用“互联网+医疗健康”跨界融合解决好这些问题,从用户的视角提供一个更好的就医体验流程。

健康中国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