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龙永图: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就像伤风感冒,只是暂时困难

发布时间:2018-11-29 19: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司雯雯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实习生 司雯雯) “中国面临的国际贸易摩擦就像伤风感冒,只是暂时的困难,创新者要对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今天,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在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会逆转,创新者要在开放的环境中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龙永图表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突破了人为设置的壁垒,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动力。同时各国企业都已嵌入全球化的产业链条和供应网络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责任关系。“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牢不可破,并不会被某个国家或某个国际组织的政策扭转。”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龙永图指出,我国产业发展要遵循四个方向:首先,要抓住“牛鼻子”,即新一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领域,例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以增强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动性;第二,从具体国情出发,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中注重高端产业,同时兼顾中低端产业,打造整合全产业链的大型平台;第三,以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消费升级的速度和质量、有利于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为起点进行产业发展;第四,产业创新要关注与传统产业的交叉融合,关注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的新特征,打造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事实说明,对一些国际贸易摩擦不用过度悲观,全球贸易合作的大潮并未改变,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者要保持信心。”龙永图说。

经济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